公司治理与会计财务——会计学院第7期“科教融合育人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22-11-30浏览次数:324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型人才的培养,通过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性学术技能,增进学科各领域之间的联系2022年11月28日晚上19:00,众学者齐聚一堂,共迎会计学院第七期科教融合育人大讲堂。我院诚挚邀请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刘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公司治理与会计财务”为题,面向会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和副院长陈丽红教授共同主持,300余名硕博研究生及教师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刘星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与财会审问题研究这一角度作为切入点,提出希冀,鼓励博士生、研究生应该多做一些基于经济学理论和管理学理论的、结合中国背景的会计学基础问题研究,从而引入主题“集团研究与会计问题”。首先,刘星教授提出了以集团企业角度来探讨上市公司的治理与会计问题的必要性,“康得新”“上海电气”为基本案例解释了集团公司资金运作关系。

 

继而刘星教授展示了自己关于中外企业集团比例、国有和民营的企业类型的调研,并且系统介绍了企业集团的主要特点、理论基础、理论解释的局限性以及企业集团的优势和劣势,向学者展示了企业集团的制度环境和治理效果,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思考。

 

然后,刘星教授从“内部机制”和“外部机制”两方面提出了对于企业集团治理的逻辑思考,并且强调了“企业集团治理的关键在于集团自身的治理;独立企业治理的关键在于控股股东的治理;上市集团企业分拆后治理的关键在于母子公司交叉持股和决策独立性”。

最后,刘星教授提出了集团治理与会计学的研究展望。

 

在讲座结束之际,陈丽红副院长对刘星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从3个方面对本次讲座做出了总结,第一,刘星教授强大的思想性,引发学者思考企业集团存在的合理性、适用性以及其背后的理论逻辑。第二,刘教授的分享体现了理论与实务的完美结合,深刻挖掘了中国式集团企业治理的故事。第三,刘教授的讲座引发学者思考如何将国家的顶层设计与一些细致入微的研究相结合,迸发出不一样的学术火花。最后,陈教授向刘星教授表达了祝福和诚挚邀请。至此,会计学院第7“科教融合育人大讲堂”圆满结束。(通讯员: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