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礼有节,德才兼备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八十八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79

(通讯员 吴彤)20221121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三年级师生开展以“有礼有节,德才兼备”的“云课堂”教学活动,旨在向同学们普及一些中小学生礼仪知识。此次课程由志愿者姚俏俏主讲,箭坝小学校长李勇、三年级班主任罗华老师及三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姚俏俏同志以孔子的“不学礼,无以立”向同学们说明,在我国,自古代两千多年的传统文化就注重礼仪;并通过播放视频带同学们了解始于夏商周,盛于唐宋的中国礼仪文化的发展。接着,姚俏俏同志向同学们介绍了礼仪的内涵及实质——礼仪是人内在的文化、艺术、道德、思想素质的外在表现形式;礼仪是指人们在各种社会交往活动中形成的用以美化自身、完善自我、修身养性、敬重他人的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与准则。而后,姚俏俏同志通过一个短片《文明以礼》向同学们展示了在日常生活中文明礼仪所具备的一些功能/效果,让同学们先初步了解为什么要学习礼仪。学习礼仪可以使个人的言行在社会活动中与其身份、地位、社会角色相适应,同时也是衡量个人道德水准高低和有无教养的尺度;对社会而言,礼仪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可以塑造组织形象,提高办事效率。

下半场课程,姚俏俏同志带领同学们了解常见的一些学生礼仪:课外交往礼仪、课堂教学礼仪、同学交往礼仪、校园与公共空间和各种集会礼仪。关于课外交往礼仪,姚俏俏同志告诉同学们在学校无论何时何地见到老师都要主动问好。学生应该面带微笑地问候,这是作为学生最基本的礼仪,不仅表示对老师的尊敬,也体现了自身的素养;同时,在进出老师办公室时,要注意不唐突造访、不停留太久、不随便乱翻东西和不大声说话。此外,姚俏俏同志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些课堂教学方面的礼仪,比如课上遵守课堂纪律,积极举手发言,态度端正,声音洪亮;课后按时、认真、独立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并且认真体会老师在作业中悉心批改之处,这同样是对教师的尊重;课间游戏要注意安全,文明高雅、相互谦让,可稍微活动,但不能影响下节课的上课质量。关于同学交往礼仪方面,姚俏俏同志告诉同学们要平等待人,相互友爱,主动帮助有困难的人,尊重他人的生活习惯,遇到同学应主动打招呼,态度要热情、诚恳。课程最后,姚俏俏同志向同学们讲述了一些集会礼仪,比如参加升、降国旗仪式,仪表要规范,仪态要庄重,穿着要干净,要立正脱帽;参加开学典礼时要注意认真听讲,不要交头接耳随意讲话,不要干与典礼无关的事情。课程在同学们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借由此次课程学习了一些礼仪知识,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中会多注意礼仪。

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新颖详实的课程,与同学们一起拓宽知识视野、心系国之大事,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