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古诗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八十五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38


(通讯员 黎俞宏)2022111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四年级学生开展以“有趣的古诗”为主题的“云课堂”教学活动,旨在通过教学培养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从古诗中通达事理、学习知识,加强对古诗词的鉴赏能力。此次课程由黎俞宏同志主讲,箭坝小学四年级班主任及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课堂开始,黎俞宏同志介绍了《将进酒》名字的含义,并播放了对全诗词朗诵视频,这种形式激起同学们对于《将进酒》这一诗词的兴趣,大家在听到诗词朗诵之后,很快就感受到了全诗词的情感表达,并当即表示想要摘抄这首诗词,显示出古诗词对于同学们的吸引力。


接下来,黎俞宏同志提升了课堂的难度,首先将里面较难字词的拼音以及含义教给大家,其次带领大家跟随作者的脚步领略全诗词想要表达的感情。通过引导同学们探索诗人写词时所想表达的情感,并将诗词中涉及的典故交给同学们。同学们非常认真的听讲,在关键的地方还做了笔记。讲完全诗词包含的情感,黎俞宏同志告诉大家自己分享这首诗词的初衷是希望大家都能做一个肆意洒脱的人。连唐代诗人李白这样才华横溢的人都会怀才不遇,抑郁不得志,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这些困难和挫折也非常正常,但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李白虽然壮志难酬,但他的诗词流传千古,也是人生价值的体现,希望同学们可以乐观面对生活。




课堂的最后,黎俞宏同志以诵读诗词的方式考查同学们的学习效果,大家纷纷诵读诗词,足以见同学们听课时全神贯注,并且学习能力非常强。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黎俞宏同志运用李白著名的诗词《将进酒》,帮助同学们领略了诗词的魅力,同时给孩子们传递了正确积极的价值观。相信在这节课过后,同学们一定对古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会在日常中注重对古诗词的赏析。

云端筑梦,护航未来。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助学活动的学生党员以及老师将持续以饱满的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堂内容,与同学们一起拓宽知识视野、心系国之大事,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党员们投身志愿服务的坚定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