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与有效沟通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八十六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38


(通讯员 雷和娟)20221117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箭坝小学一年级师生开展以“沟通与有效沟通”的“云课堂”教学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沟通与有效沟通的相关知识,培养同学们在与他人沟通时善于观察、乐于倾听的良好习惯,提升同学们在生活中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从而与他人建立友好和睦的人际关系。此次课程由学生党员雷和娟同志主讲,箭坝小学一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雷和娟同志向同学们通过生活中人际关系的问题引入到本次教学活动的主题——沟通与有效沟通。接着,雷和娟同志向同学们展示了此次教学活动的整体框架。首先,雷和娟同志通过“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形象地解释了沟通的含义,向同学们讲述“沟通”其实是挖沟开渠使得水源贯通,同时通过举例的形式向同学们解释了“沟通”书面形式的概念。其次,雷和娟同志向同学们讲述了沟通的重要性。紧接着,雷和娟同志讲解了沟通的类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沟通的具体方式有言语沟通和非言语沟通、正式沟通与非正式沟通。同时将讲述的重点放在非言语沟通上,通过三组漫画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面部表情以及肢体语言所传递的信息并强调微笑的力量,通过一张图表向同学们讲述非言语沟通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最后通过一个短片向同学们讲述了动画与身体语言的关系。


下半节课,雷和娟同志在沟通的基础上向同学们讲述了有效沟通的相关知识。首先,雷和娟同志通过概念解释与案例讲解向同学们展示了有效沟通的三个标准:保证沟通的“量”、保证沟通的“质”以及保证沟通的“时”。接着,雷和娟同志讲解了影响沟通的三类因素,并把讲述的重点放在了人际障碍上,即表达能力与情绪。最后,雷和娟同志基于同学们中可能会遇到的沟通方面的难题向同学们讲述了克服沟通障碍的四种方式:学会倾听、重视反馈、克服认知差异以及抑制情绪化反应,同时通过举例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加懂得如何克服沟通障碍,并鼓励同学们勇敢克服沟通障碍,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整堂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沟通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的生活需要建立在信息有效传递的基础上。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新颖详实的课程,与同学们一起拓宽知识视野、心系国之大事,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