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八十四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05


(通讯员 吴和芹)20221116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三年级师生开展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云课堂”教学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了解勤俭节约的概念,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优良习惯。此次课程由志愿者吴彤主讲,箭坝小学校长李勇、三年级班主任罗华老师及三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吴彤同志通过一个短小有趣的视频给大家介绍了铺张浪费的严重后果。铺张浪费会吞噬发展成果。我国有14亿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费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奢侈之费,甚于天灾。”虽然经过40多年持续快速发展,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但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接着,吴彤告诉同学们,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通过中央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康辉老师的讲解,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俭”字和“侈”字的区别,“俭”是节约、节省的意思,“侈”是铺张浪费的意思,不仅如此,老师还教会同学们如果更加巧妙的记住这两个字的写法。而后,吴彤向同学们分享了古往今来的勤俭节约故事,理学家朱熹在面对女儿提供的寡淡的午餐时,会题诗“葱汤麦饭两相宜,葱补丹田麦疗饥。莫谓此中滋味薄,前村还有未炊时。”;司马光告诫儿子“‘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君子寡欲,则不役于物,可以直道而行’”;毛主席吃饭时不小心掉到桌面上的饭粒,他都一粒粒夹起,送到口中,从不浪费。同学们不仅深受这些故事的感动,还对古人有关勤俭节约的诗词非常的感兴趣,在课堂上齐刷刷的大声朗读起来。

下半场课程,吴彤带领同学们了解常见的餐饮浪费行为误区:多点菜很有面儿、浪费能够扩消费和暴饮暴食为“光盘”。告诫同学们要避免有这种错误的思想,在全社会深入宣传提倡“不光盘子,才丢面子”,从改变观念做起,让节约理念深入人心。最后,吴彤同学带领同学们思考生活中勤俭节约的实践可能性,例如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从行动上做好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增强风险意识,从思想源头上主动做好勤俭节约的践行者。在课堂的最后,吴彤鼓励大家在生活中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和小伙伴一起做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践行者,同学们反应十分热烈。

云端筑梦,护航未来。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新颖详实的课程,与同学们一起拓宽知识视野、培养良好习惯,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