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我中华,筑我长城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八十二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12


(通讯员 唐小龙)20221114日下午,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六年级师生开展以“爱我中华,筑我长城”的“云课堂”教学活动,为了积极引导青少年对长城历史文化知识的认知,旨在从多角度学习长城知识,了解长城文化,增强民族意识,坚定文化自信,不断扩大长城文化的影响。此次课程通过腾讯会议,由学生党员吴凤媛主讲,六年级班主任及六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吴凤媛老师通过讲述“烽火戏诸侯” 等历史故事,对长城的名称由来,历史沿革,建筑方法,建筑结构,长度,代表地段,还有作用与影响意义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对长城的文化有了更深入理解。随后,同学们通过视频的方式观看了长城的雄伟壮观,了解了历代长城的发展史和长城对古老中国的重要意义。期间,吴凤媛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一些长城知识的小提问,同学们竞相抢答,展示自己所学,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接下来,吴凤媛老师借助PPT从长城的结构、用料和建筑特点分析了长城的建筑方法,并借助小视频让学生直观的了解长城内外的布局。同时,还带领同学们又回顾了之前学过的一些关于长城的诗词,再次去感受长城的雄伟。

紧接着,吴凤媛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长城的历史价值和意义。万里长城是我国古代一项最伟大的工程,它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惊人毅力,也反映了我国古代建筑技术的伟大成就。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最后借此机会,吴凤媛老师也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和未来的追求提出了一些建议。

在整个课堂中,有些小朋友对长城的认知很深,吴凤媛老师问的问题都可以回答出来,而部分同学也很积极的举手发问,了解长城的发展历程。以前对于长城的认知,只有简单的记忆碎片,今天透过吴凤媛老师的小课堂,更加深了对于这座万里长城的了解,所以古人云:“温故而知新”,是有它的道理的。

在老师的带领下,此次长城知识进校园活动帮助孩子们从小树立了“爱我中华,筑我长城”的宏伟理想,种下传承长城文化、弘扬长城精神的种子,最后使长城保护真正成为全民的自觉行动。

云端筑梦,护航未来。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新颖详实的课程,与同学们一起拓宽知识视野、心系国之大事,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