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硕士生李载和王佳鑫合作论文在CJAR期刊发表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1399

近日,会计学院李载(2021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王佳鑫(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其导师晏超副教授指导下合作完成的论文在国际知名会计期刊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在线发表,文章题目为“Do anti-corruption campaigns affect IPO underpricing? Evidence from a central discipline inspection of the CSRC in China”。该文曾入选CJAR杂志“2022 Summer Research Workshop”研讨会。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简称CJAR)由中山大学与香港城市大学联合创办,属于《英国商学院协会学术期刊指引》(ABS2分期刊,也是国际上首本专门刊登有关中国会计研究论文的全英文学术期刊,在国际会计学界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图为论文在线发表首页信息

基于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的背景下,该文聚焦于在此期间通过IPO审核的拟上市企业,研究了反腐对企业IPO抑价的影响。研究发现,相比于非巡视期间的过审企业,在巡视期间过审的企业具有更高的IPO抑价。同时,反腐对IPO抑价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二级市场上,且在非国有企业、所聘请中介机构声誉更差的企业以及来自腐败程度更高地区的企业中更明显。此外,该文还发现巡视期间过审的企业在上市后短期的市场业绩表现较好,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业绩表现却更差。该研究丰富了关于IPO抑价影响因素的文献,对反腐工作的完善、企业上市及其监管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多年来,中南大会计学院始终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以特色显优势,以创新促发展”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科教融合育人机制,激发研究生学术志趣和科研潜能,引导研究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李载同学认为,在研究生期间,会计学院组织的一系列高质量学术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氛围和良好风气,会计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对研究生的关心和爱护使得他在非常温暖的环境下学习成长,导师长期的指导和鼓励给予了他良好的科研启蒙和克服困难的信心,未来一定会在科研道路上坚持不懈、砥砺前行。(供稿:李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