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财会担当——2022年院长讲堂圆满落幕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612

1124日下午两点,第十二届大学生财会学术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南大讲堂之院长讲堂在文润楼306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会计学院团委主办、会计学院学生会承办,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敦力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为22级本科新生带来主题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财会担当的讲座。活动由会计学院分团委书记陈俊华老师主持,2022级辅导员黎玥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场,陈俊华老师对张院长及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张院长的任职经历、学术科研成就及其所获荣誉。介绍完毕,张院长正式开讲。张院长首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以会计人才当今可以重点探索的方向为索引,告知同学们若想展现青年担当,就要从认识学院、了解专业开始,由此引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示财会担当这一话题。

该话题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回望过去”,审视现在眺望未来

回望过去——专业教育成绩优异部分,张院长从放眼世界与着眼局部两方面,介绍了中国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层次与规模,日益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与会计教育国际化,同时还对我院的基本情况,会计学、财务管理两个专业,专业核心课程与毕业生去向进行了详细讲述。
  
 在“审视现在——会计担当的必然性”部分,张院长分别阐述了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三方面与会计的联系,介绍了中国会计文化的特色,向同学们强调“会计担当”的必然性。

眺望未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部分,张院长指出,在今天这个数字经济时代,会计人才应具备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能够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锤炼过硬的职业道德素养,做到德才兼备。

“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讲堂结束之际,掌声雷动。张院长的谆谆教诲为处在漫漫学海而迷茫的同学提供了一份清晰的大学学习生活指南,同学们对财会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大学生,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中南大会院学子的风采。

供稿记者:许铭凌

摄影记者:李奕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