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与会计功能——会计学院第6期“科教融合育人大讲堂”成功举行

发布者:姚健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406

为进一步推动我院研究型人才的培养,通过完善科教融合育人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性学术技能,增进学科各领域之间的联系,20221114日晚上19:00会计学院第六期“科教融合育人大讲堂”在云端隆重开讲。上海财经大学首批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大数据与会计功能”为主题,面向会计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陈丽红教授主持,300余名硕博研究生及教师学者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靳庆鲁教授首先谈论了自己对于研究的看法,不要受制于文献,要驾驭文献;不要迷乱于现实,要超越现实;构建会计研究的理论框架;汲取营养,不断完善理论框架;想法很重要,做出来很关键,专业研究相关的数据库要清楚;掌握不同统计手段,避免途径依赖;实证研究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问题和理论导向要兼具,基础和热点问题也要兼具。

其次,靳庆鲁教授讲述了契约功能和估值功能是会计信息两个最重要的功能。会计信息的这两个功能兼具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会计信息与实体经济运行的联系体现了契约功能,与资本市场的运作体现了估值功能,之后将国家治理模式与会计功能联系在一起。

 

最后,教授围绕“大智移云物区元”介绍了大数据背景下的社会日常、大数据的组成以及学者应如何运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移动互联是大数据储量的主要驱动力,物联网将成为新一轮数据信息爆炸式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大数据的基础与应用,区块链是大数据发展的技术保证,元宇宙是数字化的虚实交互。


 

在讲座结束之际,陈丽红副院长表示靳庆鲁教授的精彩报告展示了一个非常清晰的大数据情景下会计功能发挥的全景图,有助于会计信息宏微观功能的发挥,让人受益匪浅同时,她表示教授立足基础问题,做好内功的同时关注其他学科发展,内外兼修。最后,陈丽红副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向靳教授表达了真挚的感谢,鼓励大家积极向靳庆鲁教授学习。发言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教授都耐心一一解答。至此,会计学院第6“科教融合育人大讲堂”圆满结束。(通讯员:李世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