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241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保持教学平稳运行,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于1023日至115日组织开展为期两周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学院院长、书记统筹安排,学院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副院长具体负责,学院督导组、系(中心)主任、教研室正、副主任、导师组组长、班级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等都参与到本次检查工作中。1024日期中教学检查周第一天,学院副院长冉明东教授和教学检查工作小组一起通过现场巡查、督导平台巡查等方式对当天所有开课的本科生课堂的课堂教学工作进展情况、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学生课堂学习纪律等进行了检查,并做了详细记录。学院副院长王昌锐教授、副院长陈丽红教授也亲自率队走进线下课堂或线上直播间,主要就研究生课堂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学院其他领导,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通过线上线下集合的方式,检查本院教学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学院统一部署,本次教学检查每天安排2-5名教师负责检查当天开课的所有课堂。两周的检查工作,共计检查全院所有开课的本科课堂和研究生课堂,确保检查全覆盖,有效保障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在检查中,教师均能按照教学进度表推进教学工作,无私自调停课现象。所有课堂授课教师均能提前到岗,准备充足,按时上课。授课过程中遵守教学工作规范,授课认真,课堂秩序良好,无违反师德师风、政治纪律、教学纪律(迟到、早退、缺勤)等情况。学生听讲认真,能主动和老师互动,及时做笔记。课堂到率高达95%以上,缺课学生皆因疫情隔离原因,且已与老师沟通请假。南湖校区首义校区因疫情封控临时几天转线上教学,学院预案充分,教师有条不紊,所有课堂老师均能及时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并以合理有效的方式开展线上辅导、答疑,全院各项教学活动有条不紊进行。

此外,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成员就实验室使用情况、听课制度落实情况、基层教学组织开展教研活动、组织期中课程考核情况等方面展开逐一检查,并详细记录。本学期实验室各项工作均正常开展,能够满足教学实验的基本需要,各项实验室安全管理符合国家和学校的规定。全体教师均按要求执行日常听课制度,听课次数、听课内容、听课反馈正常进行,听课后发现的问题也能做到及时主动与有关教师沟通。基层教学组织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活动,帮助老师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广大专业教师在学生学业发展和成长过程中的指导作用。115,所有期中结课的课程均组织了考试或考核工作,阅卷工作也正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教学检查是教学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对提高教学质量,促进优良教风、学风起到重要作用。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皆按学校要求进行,后续学院也将根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理工作思路、研究解决方案,努力使我院教学纪律、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撰稿:张昭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