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__过一天习作课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七十一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223


(通讯员 金雯雯)2022102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四年级师生开展以“我和__过一天习作课”的“云课堂”教学活动,旨在锻炼学生写作技巧,开拓孩子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与实践能力,促进身心健康成长。



课程开始,金雯雯同志与同学们一起玩了一个小游戏:看图识人物。孩子们看着一张张熟悉的童话神话人物,都纷纷激动地喊出每张图片所对应的人物。在激发孩子们对课堂的兴趣后,金雯雯开始带领孩子们一步步进行写作。首先,她让孩子们确定好“和谁”度过一天。她简短的对哪吒、女娲、神笔马良等人物的事迹和性格特点做了介绍,并且孩子们也主动分享自己所知道的神话童话人物的故事和特点,比如精卫、普罗米修斯。接着,在第二步中孩子们需要确定度过“怎样的一天”,金雯雯让孩子们将所想到的有趣的事情用关键词记录下来,并且可以想象是我去“他”的世界,或者“他”来到我的世界,也可以是我和“他”一起在未来世界游玩。孩子们经过小组讨论后,也都积极分享了自己想和哪些人物做什么有趣的事情。



最后一步,金雯雯讲解了如何进行写作。她将文章分为开头、中间和结尾,告诉孩子们在各个部分需要描述哪些内容。还告诉同学们如何运用修辞、动作、外貌描写等写作手法。金雯雯就文章的三个部分分别举出作文范例,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的懂得如何将所学到的写作技巧运用在文章的各个部分。在三步法的指导下,许多同学都列出了作文的整体框架。整堂课程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云端筑梦,护航未来。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新颖详实的课程,与同学们一起拓宽知识视野、心系国之大事,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