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9级召开考研中期推进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241

       为进一步做好2019级学生毕业规划,帮助考研学生研判考研形势与选择,年级于1022日晚19:15在线上召开了2019级考研中期推进会,会议持续了有近两个小时,主要分析了目前的考研形势、报名数据等,并给出了考研中期和后期的规划建议。本次推进会由陈楠和徐乐两位老师分别主讲。

推进会第一部分由徐乐老师以“大家都有好去处”为主题,分三个方面对研究生报考工作进行推进,旨在分析当下报考趋势,并通过数据分析、提出建议等方法有效提升同学们的备考信心。

首先,徐老师通过研究生报考人数变化、报考专业趋势、招生渠道来源以及分数线变化等方面向大家简明扼要地解析了后“疫”时代的考研形势,并分析了当下阶段同学们压力的主要来源:即向下传导、同级竞争、不平衡心态三个主要方面。

随后,徐老师结合近三年来本校与本院考研的详细数据,带大家了解考研与就业的真实情况,并针对就业、升学以及择校方面进行总结:选择境内升学的人数减少,就业人数增多,毕业生选择多元化;选择境内升学毕业生中,保研比例不断增高,考研上岸比例减少;择校现状,同级及逆向是大势,本校日益成为首选。

最后,徐乐老师针对当下复杂的考研形势,从宏观方面建议大家量力而行、高效复习、自我调节和适当规划。从微观方面告诉大家:“我们都会有好的去处,莫负来时路;要有“优中选优”转向“优中选稳”的准备;心态和视野上要集中并保持乐观。”

本次推进会的第二部分由陈楠老师主讲,主题为“考研:我们有很多选择”,旨在以当下为起点,从统筹角度分三个方面介绍了关键节点考研所面临不同选择和努力方向,使同学们对考研准备和可选择的方向有了更加全面、更清晰的认知。

首先,陈楠老师建议大家在研究生报名末期合理评估自身的备考状态,并对已统计到的年级报考信息进行了分析,同时对往年复试分数线及指标进行了说明,还解读了研究生复试准备与流程,提出了建议。

而后,陈老师针对当下复习未达预期的同学,给出了方向调整上的全面、合理的建议。对于复习状态稍差的同学而言,老师建议大家在精力以及时间、准备上投入更多;对于目标过大的同学,老师给出了调整目标院校、专业两方面的建议,建议转报地区、专业竞争偏小的院校或选择本校本院。除此之外,陈老师还介绍了非全日制审计硕士、留学、考公考编以及就业等其他方向的选择,同时对本院目前留学与就业的形势进行了简要分析,向同学们分享了即便现在进行其他方向选择,时间上仍留有余地,以缓解同学们的焦虑之情。

最后,对于目前复习状况良好但初试后可能未达预期同学,陈老师也进行了条分缕析,分析了包括调整目标再次备考、联系院校及时调剂、选择留学等可选项,还着重介绍了学校开设的二学位以及联合办学项目,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丰富了考研外的选择,并对转就业春招的同学提出了具体的指导。陈老师最后建议全体考研人合理研判,冲刺阶段再接再厉。

徐乐老师把握重点,为大家集中解析了考研形势,并为大家缓解压力,高效备考提出了有效建议。陈楠老师强调可选择的道路绝非一条,向大家全面、详细地介绍了考研有关的流程、学校有关的政策,并希望同学们的辛苦付出终将得到回报。至此,本次考研中期推进会圆满结束。

(图文:杨楠、陶佳颐  审核: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