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与校财务部共建双一流人才培养实习基地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10-03浏览次数:707

为推进会计学院一流人才培养工作,提供沉浸式实习实践教学环境,强化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会计学院与财务部决定继续共建双一流人才培养实习基地。930日上午,双方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举行“共建双一流人才培养实习基地”签约仪式。学校财务部部长张琦,副部长尹红军、袁伟,部长助理施英,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章莉,预算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岱均,支出分中心主任李念,后勤分中心主任谭琼,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院党委书记殷修林,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徐会超,副院长冉明东,院党委副书记胡桂锬,及实习带队老师、教学秘书和实习学生等出席本次签约仪式。会议由冉明东副院长主持。

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首先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和全院师生,对财务部给予会计学院人才培养和实习基地建设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学院与校财务部的合作有着悠久的历史,财务部实习基地为本科生提供了理论实践相结合的宝贵平台,锻炼了学生的职业技能,成果显著,效果良好。他希望以此为契机,会计学院跟财务部能持续合作,充分发挥好各自优势,在双一流人才培养、实习实训、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双方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实现合作发展中的新跨越。

财务部部长张琦教授简要介绍了财务部近年来在制度化、流程化、信息化、专业化及财务队伍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近年来财务职能和理念正发生巨大变化,基于当前财务改革状况,张部长提出了同学们从书本知识走入实务实习工作,应重点关注的三点转变:会计核算逐步转变为财务治理;财务引导应转为业财融合;会计电算化将转变为财务信息化。张琦部长也希望将来两个单位深入合作,不仅将实习平台打造为学生的第二课堂,配备专人指导,并进行多岗位锻炼,同时也为学院老师提供实务学习的机会,建立全方位、沉浸式的体验平台,共同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最后,会计学院党委书记殷修林进行总结。他表示,在过去良好合作的基础上,财务部与我院的共建实习基地协议的签署,必将对人才培养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为学校和学院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激发研究兴趣,培养优秀本科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接着,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共同签署双一流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协议书,并为实习基地揭牌。


仪式结束后,财务部在财务服务大厅对会计学院的实习学生开展岗前培训。财务部部长助理施英、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骨干向实习学生详细介绍了财务部内设机构、岗位职责及工作流程等相关内容。现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为未来的学习、实习和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