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培训中心成功举办“石首市2022年度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19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挡不住学员们的学习热情。202287-812日,我院培训中心联合石首市委组织部和石首市财政局成功举办“石首市2022年度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来自石首市近80名行政事业类和企业类会计领军人才参加了本次培训。

202288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湖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沈自力、石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魁、石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崔启华、石首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汪杰、石首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主任(石首市会计服务中心前主任)陶杰、中南财大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纪委书记徐会超等领导同志和全体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

徐会超副院长代表会计学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为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会计学院拥有众多声誉和品牌,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成绩卓著,在全国高校同类院系和学科中位居前列,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级专门人才。徐会超副院长强调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得到相关各方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相关人员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希望大家培训期间劳逸结合,做好个人防护,遵守防疫要求。他指出本次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和工作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在学习过程中,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积极探索,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提高政策水平、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湖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沈自力结合会计管理发展大势,要求财会工作者要全面提升素养,与时俱进、服务党政、服务社会。她指出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在创新驱动的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对单位财会管理提出更多新要求。会计领军人才要善于将财会工作延伸到企业战略制定、经营决策和绩效评价的全过程,财务职责定位和知识能力要实现转型升级,要能够从战略高度去审视财务与会计问题,实现业财融合,掌握公司治理、资本运营、决策支持、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了解前沿性的财会、金融、税收、科技等资讯,增强全局观念和财务控制能力,以更全面、更专业的技能服务单位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

石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文魁作开班主题讲话,希望参训学员珍惜机会,专心学习,增长才干,学以致用,为石首推进“三城三化三翻番”、建设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力量。赵文魁副市长指出:五年来,石首市财政局大力实施会计人才战略,全力打造会计领军人才,突出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作为湖北省首个开展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的县市,石首市已成为湖北省县市级会计人才建设的排头兵。

根据委托单位的培训需求,我院培训中心选派了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为此次培训班学员授课,主要课程模块包括:华为公司价值管理研究(以价值为纲)、管理会计工具及其实践应用、财务共享与财务智能化建设、财务战略与决策支持、财务分析与经营透视、会计准则国际动态及近年主要变化、地方政府财政体制变迁与债务风险化解、经济责任审计最新发展与推进思考、数智时代的财务思维与方法变革等。

本次培训实施了课程讲授、案例分析、现场教学、分组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广大学员朋友们全心投入,认真思考,专心学习,收获满满。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班老师们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手段先进,教学效果优秀,软硬件设施一流,组织工作细致严密。

为提高学员理论联系实践的认识和能力,培训班以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为基地,把观摩调研的课堂设置在现场一线。中铁大桥局建桥技术国际领先,享誉国际建筑市场,是中国桥梁事业的领军者、中国高铁建设的主力军、中国桥梁工程师的摇篮。在中铁大桥局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桥梁博物馆,仔细聆听了讲解员的关于中铁大桥局的基本概况和企业文化、发展历程、桥梁和建桥设备的专业讲解,用心观看了各种桥梁和建桥设备模型、院士大师风貌、企业荣誉和工程奖项等。参观后,学员们在中铁大桥局报告厅聆听了中铁大桥局财务部戴国华部长的专题报告《价值创造的长效机制——全面预算管理与绩效评价的融合》,戴部长的讲座专业专注、生动有趣,架起理论与实践无缝衔接的桥梁,深得学员们好评。

培训班授课结束后举行了简短的结业典礼,石首市财政局局长沈阳同志、石首市农村经济经营服务中心主任(石首市会计服务中心前主任)陶杰同志、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会计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和全体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

沈阳局长指出在中南大会计学院的鼎力支持、工作专班的共同努力和全体学员的积极参与下,本期培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教学形式多样,教学内容新颖,培训重点突出;课程设计科学、师资实力雄厚、教学效果优秀;全体学员严守纪律,认真学习,积极互动,达到预期学习效果。沈阳局长希望培训班学员结业后能够:一要继续坚持学习,终身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成为会计领域的行家里手、行业尖兵;二要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拓展思维,有大局意识;三要不负“会计领军人才”之名,志存高远,砥砺前行,紧跟时代脚步,在改革创新中勇挑重担,为推动本系统及全市会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张敦力院长代表学院对完成培训计划并顺利结业及取得优秀成绩的学员表示祝贺,他表示培训班的结业是一周集训活动的结束,也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了适应新时代发展,必须深化会计改革,加快人才培养,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知识结构优化、实践经验丰富、创新能力突出、职业道德高尚的会计领军人才,这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人才强国战略,发挥一流会计人才引领辐射作用的重要内容。会计领军人才要全面发展,不仅要具备高超的管理艺术、完备的知识结构,还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牢记“诚信为本,操守为重”,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坚持增强理论水平和提高业务工作能力相结合,坚持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相结合。张敦力院长希望学员朋友们牢记领军使命,展现领军担当,投身行业发展,引领会计改革,勇于担当,重视“带队伍”问题,真正成长为会计改革和单位发展的推动器。

在结业典礼上,参会领导向优秀学员颁发了优秀证书。学员代表们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和主要收获。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培训班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学员论坛、羽毛球比赛、党史教育和结业汇报等课余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学习时光,丰富了学习体验,取得了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