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王秀红女士为我院(中心)专硕学生讲授“中兴通讯全球财经管理实践”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00


2022513日,中兴通讯集团副总裁、财经管理部主任、中国注册会计师王秀红女士应邀通过腾讯会议为会计专业硕士讲授了《中兴通讯全球财经管理实践》。课程由专硕导师组组长季华副教授主持,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以及160余位2021级会计专硕同学参与课程。

课程伊始,会计学院副院长王昌锐教授致欢迎词。王昌锐副院长对中兴通讯集团一直以来给予学院会计专业硕士教育和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王秀红副总裁应邀授课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各位同学一定要遵守线上授课纪律,认真听讲,积极与王秀红副总裁进行沟通、交流,保证授课的效果和质量。

课程正式开始后,王秀红副总裁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兴财经的发展历程,并重点讲述了作为第一家中国企业自建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如何诞生的。她强调了在业务全球化的过程中,适时启动转型,实现财务职能的重构与升级的重要性。

随后,王秀红副总裁结合自己在管理领域多年来的经验,为大家介绍了以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联合驱动的应收账款“三环”管理体系,即:财务环负责实现应收数据循环;业务环依托LTC参与核心业务;管理环科学配套企业的管理环境。三环相互依存,共同作用,降低了应收账款管理的成本及风险。此外,王秀红副总裁还为大家讲述了基于销售流程端到端的应收管理,分享了如何通过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控制有效提升应收账款周转水平。

最后,王秀红副总裁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化时代的财务人才素质模型,并就财务人员自身如何转型,如何从“账先生”成长为“价值挖掘者”,给予了大家一些建议和启发。

整场授课内容丰富,实践指导意义强。王秀红副总裁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图表为会计专硕学生展示了跨国集团所面临的财经挑战和最新管理实践,并从总体上梳理和总结了《财会审前沿问题研究》的授课内容,将往期介绍的财务共享、全面预算、跨国税务管理、资金管理和集团核算内容串联起来,使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整个财经管理体系的构成内容。授课全程师生专注认真、互动频繁,大家均表示获益良多。最后,季华副教授对本次课程进行了简要总结,并感谢王秀红副总裁带来的精彩分享。


(图/文:龙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