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故事中的青春力量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四十一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05-13浏览次数:203


通讯员 邓颖佳2022512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会计学院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团成员为云南省盐津县箭坝小学四年级师生开展了一次关于“学习劳模精神,激励青春奋斗——劳动节主题课堂”的劳动教育课,旨在培养小朋友们的劳动意识,培育和传承新时代劳动精神。此次课程由张昕悦、邓颖佳主讲,年级班主任万玉凯老师及四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课程开始,张昕悦同志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五一劳动节由来,带领同学们回顾中国劳动节的发展历程。授课第二部分,张昕悦又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美国、俄罗斯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引发小朋友们的思考与响应,课堂气氛活跃热烈。

接下来,张昕悦、邓颖同志带领同学们学习了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张昕悦首先讲述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总设计师——孙泽洲的事迹:2021515日,中国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祝融号”火星车在火星上开始巡视探测,“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后,孙泽洲和团队一直关注着从火星传来的一切信息。火星上留下中国足迹的背后,是航天科技工作者们不断攀登科技高峰、创新技术应用的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第二位劳动楷模是苏健,一名高铁产业工人。他的工作是为高铁列车制作、安装刹车制动管。从业36年,从绿皮车时代到高铁时代,苏健加工和安装了无数根制动管,没有出现一次质量问题,他和千千万万高铁产业工人一样,都是列车飞驰背后的无名英雄。

接下来的课程是由邓颖佳同志讲述。她向同学们分享了两位劳动模范的故事,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奋斗,将好事做好,把平凡变得不平凡。一位是劳动模范“电力义工”钱海军,他常常帮助孤寡、困难老人,数十年如一日为老百姓提供志愿服务,坚持老百姓的事不分上下班,后来钱海军还组织成立了志愿服务队,更多愿意为老百姓做实事的志愿者加入进来,将“宁波灯”点亮了大半个中国,做“普通之事”,将普通变得不普通,是电工亦是“活雷锋”!

接着,邓颖佳同志向同学们分享了另一位劳动模范陈小兰的故事,她被亲切地成为“中医药追梦人”,她不怕困难、肯学肯干、做事痴迷,从田间劳作的“农家妇女”到主动学习中药炮制成为专业的“炮制工匠”,陈小兰干一行爱一行,并将自己掌握的技能传递给企业的青年员工,使中药炮制技术薪火相传。

最后,邓颖佳同志总结劳模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比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等,呼吁同学们学习他们的精神,以尊重之心对待所有岗位的劳动者,珍惜劳动者的劳动成果。

云端筑梦,护航未来。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新奇充实的课程,关注心理健康、日常学习与素质养成,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