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梭时空,感受历史魅力 ——会计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团云课堂纪实之三十六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202


通讯员余林昕202255日下午三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党员志愿服务团与云南省箭坝小学二年级师生在腾讯会议联合开展主题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云课堂”课堂志愿帮扶活动,旨在为同学们讲解历史知识开拓课外视野,激发他们对中国历史的学习兴趣。本次活动由党员志愿服务团二年级组成员顾心怡、欧阳萍、余林昕主讲,箭坝小学校长李勇、二年级班主任罗华老师及二年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顾心怡、欧阳萍和余林昕同志以PPT图文展示的形式,带领同学们领略中华五千年的壮丽历史。顾心怡同志从公元前3000年的炎黄二帝讲起,为同学们讲述了禅让制的诞生与中国远古历史中的著名战役,并在其中穿插姜太公钓鱼、一笑倾国小故事,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接着,她又通过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一历史现象为同学们初步介绍了春秋战国时期。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此后顾心怡继续为孩子们介绍了秦朝在货币文字统一方面做出的贡献。课堂上萧何、韩信、张良、文景之治、丝绸之路等古老又新鲜的词汇都使同学们充满好奇。随后顾心怡又向同学们讲解了三国的三足鼎立、魏晋南北朝的竹林七贤与陶渊明、隋朝隋炀帝的功过、唐宋八大家等中国古代的经典人物和经典故事为同学们总结和概括了中国古代史的基本脉络和逻辑在课堂的最后顾心怡同志结合时事讲述了中国冬奥会的历史,课程圆满结束。

课后,罗华老师对此次课堂的教学内容及方法予以肯定,表示:“本堂课我也全程参与其中,收获颇多,孩子们也很感兴趣,感谢各位老师!”。同时,他还对下一次课程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希望双方老师能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加强沟通,实现共同进步。

云端筑梦,护航未来。参与“鸿雁西南飞,扶智薪火随”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将不断采用丰富多彩的授课方式及教学内容为箭坝小学的同学们带来充实的课程,帮助学生提升学习能力,彰显中南大会计学院学生党员们践行初心使命以及投身志愿服务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