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集团核算总监姜芳女士为我院(中心)会计专硕学生讲授“集团核算管理”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05-10浏览次数:181


202256日,作为中兴通讯集团核算总监同时也是本校校友的姜芳女士,为我院会计专硕研究生讲授了《集团核算管理》。课程采用线上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举办,由专硕导师组组长季华副教授主持。

姜芳总监将本次课程分为集团核算概述、中兴通讯核算管理和中兴通讯核算案例三个部分。首先,姜芳总监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型跨国集团中核算部门的职责、工作内容和目标愿景。她结合业务场景,讲解了不同生命周期阶段核算部门的贡献,她表示核算部门通过基础核算和财务报表量化价值、通过科目管理和数字化建设守护价值、通过会计筹划和财务分析创造价值。

接着,姜芳总监谈到守护价值、保全公司资产的关键是做到深度业财融合。集团要以各报表科目数据为管理量化依据,拉通各科目的集团业务管理链条,建立“核算”、“业财”、“业务”三维一体的管理模式,从而实现全覆盖、全贯通的财务管理模式。此外,姜芳总监结合自动化单体报表出具过程,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化建设带来的核算工作界面的改变,并详细讲解了如何以核算业务维度梳理业财数据传递流程。

最后,姜芳总监通过引入中兴通讯复杂业务场景下的核算案例,重点讲述了核算中的难点和关键注意事项,使同学们深入其中体验核算筹划过程。姜芳总监精心挑选的案例覆盖的业务周期长,对财务知识的基本功要求高,涉及新收入准则的运用、应收账款减值实操以及应收票据的贴现等。

整场授课内容兼具专业性和故事性,气氛热烈,实践指导意义强,使同学们对于集团核算业务、财务核算人才技能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课程尾声,季华副教授就集团核算管理这一主题进行了简要总结,课程圆满结束。

(图/文:龙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