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集团全球财资总监张鹏先生为我院(中心)专硕学生讲授“企业资金管理”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279

2022年4月29日,中兴通讯集团全球财资总监张鹏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院会计专硕研究生讲授《企业资金管理》,该课程由专硕导师组组长季华副教授主持。

张鹏总监首先从资金管理的源起和职责说起,他表示随着现代企业管理的迭代,为适应企业越来越复杂的管理要求,企业资金管理的职能从基础的“管钱”向着“管理风险”、“价值增值”功能演进。随后,张鹏总监通过对资金管理流程的梳理,系统全面地介绍了企业是如何通过集团现金流管理、全球资金结算与内控管理、外汇与利率风险管理等多种管理手段实现全球资金守护者、风险监督者、资金业务支撑者的职责与使命。

接着,张鹏总监通过引入恒大、万科、海底捞、北电等案例,站在资本架构视角,结合财务数据及形势分析探讨企业现金流出现危机的底层原因。最后,张鹏总监讲述了疫情下中兴通讯对于财务战略的调整,详细地从经营、投资、筹资现金流方面展开叙述。他表示现代企业需要通过观念调整、数字化转型等多种方式应对黑天鹅事件,中兴通讯集团一直在寻找确定性的道路上前行。

张鹏总监结合自身多年实务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企业资金管理的相关内容,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最后,季华副教授对于本次课程进行了简要总结,并结合资金管理的话题,在论文选题与论文写作方面为同学们给出了相应的研究建议。(文/图 龙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