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开展2021年新晋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482


        1014日下午2:00,会计学院(会硕中心)2021年新晋硕士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文泉304会议举行。会计学院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副院长陈丽红教授,三个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导师组组长杨国超教授邓伟副教授、吕敏康副教授专业硕士导师组组长宋丽梦副教授以及学院(中心)研究生教育工作办公室主任向传殿老师副主任董丽华副教授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会计学院会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主持。

首先,王昌锐主任兼副院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湖北省和学校相关研究生教育培养文件精神,向四位新晋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简要讲解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使命、担当和改革方向围绕《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强调了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第一责任人地位,要求新晋导师一定要按照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以及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的要求,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德施教,言传身教,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培养德才兼备的财会审高端人才。

接着,陈丽红副院长围绕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相关要求,分别向新晋导师们介绍了研究生开题报告答辩、学位论文预答辩和答辩等环节的重要时间节点,对专硕和学硕的论文撰写规范、选题方向和内容等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希望新晋导师积极与自己所指导的研究生建立联系机制,积极将学位论文相关工作贯穿到研究生指导的全过程。

再接着,专硕导师组组长宋丽梦副教授结合近几年导师在研究生指导中的典型案例剖析了研究生导师在指导中容易忽略的问题建议新晋导师全面了解专硕培养的核心环节和主要特点,对于抗压能力较差和学业有困难的学生导师要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建立自信导师在指导中要积极为研究生推荐较好的专业书籍、杂志和期刊,要鼓励他们关注热点和前沿,积极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前沿中寻找有价值的研究话题和案例。

再接着,学硕导师组组长邓伟副教授从学位论文质量控制和防止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等方面进行了强调,希望新晋导师在指导中严格要求学生恪守学术道德,遵循研究规范,尊重科学事实,对于研究中的数据要实行严格的过程管理和痕迹管理,防止学生篡改数据和伪研究。

最后,王昌锐主任兼副院长鼓励新晋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课堂教学和前沿课程开发,补充介绍了学院(中心)研究生培养管理的组织架构和主要分工,希望导师与辅导员、导师组长和分管领导积极沟通,积极实现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努力培养满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财会审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