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潘红波教授与我院师生交流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87

 2021917日,“中南·会计Seminar”101期在文泉楼南401成功举行。武汉大学潘红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付款诚信的价值——基于“清欠工作”的准自然实验》的学术报告。

潘老师首先介绍了两个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供应商货款的案例,从而引出文章的研究问题,即供应商对客户按时支付货款的信任,是否有利于企业价值创造。借助201811月李克强总理推动“切实解决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简称“清欠工作”)形成的准自然实验,本文从“清欠工作”提高了民营供应商对国有企业付款信任的角度,分析了付款诚信对国有企业的溢出效应。实证研究发现,“清欠工作”能够显著提升国有企业的毛利率,说明限制支付拖欠的诚信行为具有正面溢出效应。机制检验发现,“清欠工作”增加了国有企业的付款诚信,加快了国有企业供应商的回款速度,降低了回款风险。为了获取国有企业这一优质客户,供应商倾向于为国有企业客户提供商品价格折让,由此导致国有企业毛利率的提升。同时,文章发现国有企业所处行业市场竞争程度越大、“清欠工作”的执行力度越大,“清欠工作”对国有企业毛利率的影响越大。文章发现,限制支付拖欠的诚信行为能够提高国有企业的会计绩效和市场绩效。

在交流提问环节,潘老师与我院张琦老师、杨国超老师、何婕老师就“信任”与“诚信”的区别,“清欠工作”政策干预是否具有负面效应,国企毛利率上升是否由民营供应商提供更高价格折让所致,是否需要进一步分析对民营供应商毛利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最后,黄勇老师对本次报告做了总结。至此,“中南·会计Seminar”101期圆满落幕。(通讯员:余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