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勇担当 志愿服务守社区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561

(通讯员 畅雅莉 吴卫华 张昕悦)近日,国内、湖北省内多地陆续出现输入性新冠肺炎关联病例。新发现毒株潜伏期短,关联病例活动范围广,防控形势严峻。


会计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干部下沉平战转换机制为抓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院党委快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切实落实分级防控责任,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


学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落实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动员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制定《会计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通知下发全院各党支部、全体师生,落实防疫工作。同时,稳妥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秋季开学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提醒家长、学生增强防疫意识,做好个人防控,强化共同责任,抓好家校协同防疫。


    院领导班子压实主体责任,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靠前指挥、精心组织、率先垂范,带头深入疫情防控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加强一线指挥和统筹调度,成为疫情防控“主心骨”。


党支部筑牢防疫战斗堡垒

    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员迅速开展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的沟通联络和风险排查,严控师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实施相关信息统计报送全覆盖、无遗漏,每天动态掌握师生健康信息。


党员干部迅速下沉社区服务群众

    院党委积极实施党员干部下沉平战转换机制,有序组织在职教职工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下沉党员在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协助开展小区封控、人员筛查、体温监测、核酸检测、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工作。

今年暑假疫情期间,院党委书记殷修林教授在玉龙岛社区参加党员下沉活动,坚持工作20余小时,负责岗亭值守、进出人员测温、扫码等工作。



疫情汹汹,院长张敦力教授也毫不犹豫地主动下沉社区,积极参与社区门岗防疫值守,配合梧桐苑社区完成居民核酸检测工作,完成社区下沉工作20余小时。



院党委副书记王延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老师一道,看望慰问学院暑期留校的100余名学生,妥善安排学生参加学校的两次核酸检测,动态掌握全体学生动向,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副院长王雄元、王华、郭飞、王昌锐坚持做好线上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为开学做准备。院党委副书记徐会超下沉南湖社区,开展人员排查,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财务会计党支部李燕媛老师在玉龙岛小区下沉,负责测温和人员进出管理等工作。谭艳艳老师在沌口万科翡翠玖玺小区下沉,虽然小区被封控,但谭老师坚持担任志愿者,为小区居民发放中药药剂和通行证,尽自己所能服务群众。



财务管理党支部副书记吴卫华老师帮助封闭楼栋业主拿取生活物资,协助医护人员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帮助医护人员挨家挨户喊业主下楼做第三轮核酸检测。黄洁莉老师在下沉参与百瑞景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发动志愿者协会捐款捐物,为医护人员募集了价值4358.4元的冰冻矿泉水和冰块送往核酸检测前线;陈敏老师积极报名社区下沉志愿服务,参与到洪山区汽发社区的疫情排查、门岗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中;陈震老师积极报名关山街南湖社区的核酸检测秩序维持、居民信息登记等志愿活动。




成本管理党支部贺欣老师自86日起,连续3天协助社区做好人员管理、环境消杀等工作。



行政党支部畅雅莉老师、徐乐老师在下沉社区过程中完成了“六类人员”排查、进出人员测量体温、资料记录、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



    此外,本科2019级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王婧晗、张佳玮也作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王婧晗同学在枣阳市东财小区对居民返枣及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解与登记,在小区播放广播提醒进出小区的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同时引导居民前往疫苗接种点接种疫苗。张佳玮同学在家乡医院的疫苗接种点为接种者登记信息、测量血压、引导人群到指定位置接种疫苗,在留观区观察接收后群众状况并及时解答疑问。她们表示,参加志愿服务是当代大学生实现自我,为社会做贡献的重要方式,在志愿活动中,锻炼了沟通能力,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也了解到了很多防疫相关知识,也服务了居民,为自己能够在社区志愿活动中协助疫情防控感到自豪。



    疫情期间,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坚持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和管理措施。各党支部、广大师生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带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捍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