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武丽波女士向我院专业硕士讲述从审计发现到审计判断全过程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715

202164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中国注册会计师、全国会计高端人才(后备)、深圳注册会计师协会调查委员会委员武丽波女士应我院陈丽红教授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与我院专业硕士面对面,进行了主题为“万物皆有裂缝,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从审计发现到审计判断”的课程讲授,众多师生慕名而来参与学习、互动。武丽波女士结合自身丰富的执业经验,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审计发现的深刻体会,讲述了审计人员应当如何将审计判断贯穿审计全过程。课程内容生动且与实务联系紧密,过程中我院学生积极留言、踊跃提问,表现出强烈的学习热情。


课程一开始,武丽波女士结合审计准则向同学们强调了职业判断与职业怀疑的重要性,教导同学们在审计过程中要保持警觉,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做到审计师的勤勉尽责。同时,武女士向同学们提出了保持职业怀疑的两种形态:一是审计师直接带着被审计单位可能存在问题的假设进行审计沟通;二是审计师在认为被审计单位存在问题时,带着寻找其行为合理性的态度与其沟通。武女士认为第二种形态更有助于审计师与被审计单位进行沟通。

随后,武女士提出审计发现是审计判断的基础,并从注册会计师与被审计单位两方面进行阐述:

第一,注册会计师方面。注册会计师首先需要坚守职业道德底线,保持实质上的独立性;其次,在组建团队与任务分派时,要考虑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并在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础上做出判断;同时,要注重审计过程的把控,注意制订计划、保持执行力、并进行督导和总结。武女士点明只有渗透着专业判断的审计才有意义,才有价值,才能对审计过程进行全方位的把控。

第二,被审计单位方面。注册会计师需要了解治理层、管理层的性格特点、判断其价值取向与道德底线,将其中的不利因素在审计层面弱化;需要了解大环境及公司环境中的压力与动机;而审计程序想要高效、有针对性,就需要深入了解公司业务模式,建立业务与财务数据的关联关系,合理进行分析;同时还需要建立多渠道多方式的信息沟通,获取丰富的信息,建立判断基础,避免误判。

课程的下半段,武丽波女士对审计划阶段、审计实施阶段、审计完成阶段中具体的审计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结合自身实务经验讲述了审计判断在审计全过程中的运用,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与审计实务相关的困惑,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审计工作中既要有谦虚的姿态,也要敢于表达,勇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并在工作中学会沟通,时刻明确自己的审计目标,这样才能在审计工作中保持独立和清醒的头脑,才能顺利完成审计任务。在场学生多次留言对武丽波女士专业、倾心的见解表达感谢与敬意。

在课程的尾声,陈丽红教授代表会计学院师生对武丽波女士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与感动,并对课程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与工作中努力成为一个“发光体”,遵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职业道德,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胜任能力,这样才能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给行业带来改变,成为如武丽波女士那样的一束光。

/文:邓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