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人会语”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报告会——康均副教授讲述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会计故事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498

7月3日上午10点30分,会计学院(会硕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康均做客2021年“会人会语”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学术讲座,以“中国古代文化中的会计故事——换一只眼睛看会计史”为题,与优秀大学生营员探讨会计发展史。学院(中心)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主持本场学术报告。

在本场学术报告中,康均副教授用幽默诙谐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将会计史娓娓道来。他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选题的动机,希望能借此次学术报告,增强广大营员的文化自信、激发大家学习会计史的兴趣。

随后,他以中华古代文化中的神话传说与历史故事为切入点,结合相关文物和史实,从远古神话中的会计萌芽——结绳记事开始,依次讲述了春秋战国时期孔子的会计认知、唐代传奇小说中的原始凭证、宋代名人诗词中的会计术语和元曲中的民间会计组织与账簿,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中国古代会计发展的有关知识。

康均副教授总结指出,结绳记事表明了会计的治理本质,会计具有悠远而宏大的历史起点,孔子对会计的认知昭示了中国古代圣贤对会计的技术标准和职业道德的思考,唐人小说展示了会计在保管所有者财富方面的重要性,宋人诗词表明了会计的生活化和普及性,而元曲则揭示了中国古代会计账簿与民间会计组织发展的自然形态。他强调,中国古代会计的发展具有自身的规律性和先进性,对于当今中国会计的发展具有许多现实而重要的启发意义。会计是不会消亡的,更不会被财务机器人所取代,人类的经济世界有多大,会计世界就有多大。在报告最后,康均副教授寄语广大营员,融小我于大国,学好会计知识为国理财,报效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陈泓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