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人会语”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报告会——袁天荣教授畅谈管理会计工具创新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430

7月3日上午9点30分,2021年“会人会语”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学术报告会在线上平台拉开帷幕,会计学院(会硕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袁天荣以“管理会计工具创新——以海尔为例”为题向优秀大学生营员介绍了海尔在管理会计工具方面的创新。学院(中心)副院长王昌锐教授主持本场学术报告会。

在讲座中,袁天荣教授首先指出,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旋律,管理会计的发展过程就是其工具不断创新的过程。管理会计正是通过不断的工具创新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管理的需要,从而实现企业价值的增值。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管理会计如何通过工具创新来满足时代的需要?海尔在管理会计工具创新方面进行了长期探索。她重点介绍了海尔管理会计的创新工具战略损益表和共赢增值表。

战略损益表由顾客价值、经营团队、日清体系、人单酬四个环环相扣的部分构成,形成一个管理闭环。其重点关注的不是财务结果,而是达成战略目标背后的战略、目标、团队和机制等驱动要素的落实与强化。共赢增值表由用户资源、资源方、生态平台价值总量、收入、成本和边际收益六大要素构成富。它以用户为中心,计量和展示了整个生态平台的价值创造、价值增值,以及增值的价值在用户、小微链群、资源方等攸关方之间进行分享的过程。它综合反映了整个生态平台核心的财务数据和非财务数据。共赢增值表的优势是跳出了企业的边界,将用户资源摆在了首要位置,变会计主体为平台主体,适应了物联网时代的业务和财务需求。袁天荣教授强调,共赢增值表与传统损益表的主要区别在于价值定义、价值创造、价值分享的不同。

随后,袁天荣教授将海尔与格力电器、长虹美菱在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发展能力进行横向对比,并对海尔的主营业务收入、生态收益、研发人员数量、技术专利等进行纵向分析。通过横向对比和纵向分析来说明海尔管理会计工具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本次讲座结束之际,袁天荣教授为全体营员送上了真挚的人生祝福。本次活动作为2021年“会人会语”文澜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了我院先进的教学理念和强劲的师资力量,让营员们对财会审学科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启发和鼓励营员们在今后的学习中紧跟时代步伐深度思考和广泛涉猎,成为具备较高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财务会计人才。(图/文 梅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