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送别我院2000级注会专业校友陈闵健​!扶贫路上因公殉职,年仅41岁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1-06-10浏览次数:1687

    63日,四川省黑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色尔古镇党委第一书记(挂职)陈闵健因过度劳累突发疾病因公殉职,年仅41岁。




善良谦虚,勤学上进

放弃读研选择扎根家乡的优秀校友


陈闵健,我院2000级注会专业校友,在校期间学习优异、务实进取、热爱生活。


他在校期间的室友胥泽扬沉痛回忆了与陈闵健见面的场景,他说:“ 20008月,我和他在男生523宿舍见面,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善良,谦逊,对人友善,后来大家一起上自习,打篮球,他学习成绩很好,很刻苦,成绩每次考试在班里都排名靠前。学习优异、务实进取、热爱生活,一直是我们的楷模!大四毕业时,他考上了我们学校的研究生,后来没有读研而是回海宁工作了。”


20183月,陈闵健与胥泽扬联系,说自己将到四川黑水挂职,胥泽扬感叹挂职艰苦。在陈闵健挂职期间,二人多次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但两人仅见过三次面,两次在新都,一次在黑水。胥泽扬表示,“我们最后一次联系是今年422日,我看他朋友圈知道他在成都出差,当联系他时,他已在赶回黑水的路上!谁知这竟是永别。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牺牲在扶贫路上,用生命诠释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陈闵健(右二)大学时期与同学合影



陈闵健(右二)大学时期与同学合影



被誉为“跑山干部”

曾一个月走遍全县17个乡镇


20184月,陈闵健从浙江海宁来到2200公里外的四川黑水,在黑水县政府办挂职副主任,开启了援建四川的征程。




 “捐赠、捐建项目需要更多地留下印记,促进深度融合、民族团结。”点开陈闵健的微信朋友圈,时常能看到他在援建过程中记录的所思所想。


 “肯钻研、能吃苦、会想办法,也敢于较真,这是我们对闵健同志的一致评价。”黑水县政府办主任胥德平说。


在日常工作中,喜欢实地去看、去做是陈闵健的一大特点。作为“跑山干部”,刚到黑水时,他就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县17个乡镇,在一条条山道上、一条条山沟里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走到哪里

就在哪里掏钱搭伙


黑水县二巴郎村海拔近四千米,是当地海拔最高的村庄之一,因为山路艰险,不少当地干部一辈子都没有去过。


山路到底有多难,有多险?借助航拍器可以看到,进山的道路九曲十八弯,很多弯道都需要180度向上转弯,山道只有两米多宽,一边是大山岩石,一边是陡峭的山崖。


几十公里的山路,驱车一个小时才到了半山腰,接下来的路就要靠双腿了。



    走访时,在村民家里搭伙吃饭是常态。陈闵健说:“中午就是我们走到哪里就在哪儿搭伙,自己掏钱搭伙。”



在陈闵健的积极牵线搭桥下,黑水县累计引导东部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2亿元,帮扶项目28个,惠及贫困人口8736人;累计引导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达5627万元,惠及贫困人口8996人。


20203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批准黑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214月,陈闵健被授予“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左一为陈闵健


    长期以来,会计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做到以渊博的知识培养人、以科学的方法引导人、以完善的人格教化人,在学院的教导和培育下,近些年来,学院涌现出较多师生道德典型:全国先进工作者、首批荆楚社科名家郭道扬教授,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孙贤林教授,湖北省优秀志愿者、捐骨髓小英雄本科生刘宁等。


    (部分内容来源人民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友总会、胥泽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