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9级举行“会·启航”系列活动之学职生涯分享会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769

为帮助学生更好的规划大学学习和生活,会计学院2019级年级团总支513日下午1430在文澜206组织了一场学职生涯经验分享会,邀请了72017级师兄师姐从保研考研、出国留学、实习就业等多个角度进行经验分享,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2019级年级主任陈楠老师全程参与了此次分享活动。

在第一个保研板块,分享的是保送到清华大学管理学院的陈蕙章师姐。她对保研流程和时间线进行了全方位解析,并从基础准备、信息收集、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分享了二年级学生可以为保研所做的准备,还具体指导同学们如何从论文、实习、比赛几方面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在谈到保研体会时,她勉励同学们既要学会研判保研形势,也要学会克服焦虑,更要坦然接受结果,做到“全力以赴,也要满不在乎”。

在第二个出国板块,拿到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国王学院offer的周资余师姐认为“选择很重要,优秀的不如适合自己”。她首先分享了留学准备的时间线,其次在面对留学过程中的“变化”“失败”“恐惧”时,自己如何做好心态调整,并从如何提高软实力和硬实力两方面分享了具体实操方法,还分享了目标院校的选择标准、信息搜索渠道和中介文书等相关资源。

在第三个考研板块,第一位分享的是跨专业考研北京大学法律硕士的杜亚东师姐。她从项目选择和备考经验这两块展开,分享了自己为什么选择跨专业,为什么选择北大以及如何进行目标院校选择,除此之外,还分享了自己备考法硕的时间线、学习方法和复试经验等,同时她还以亲身经验告诉同学们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一往无前。

考研板块第二位分享的是考研厦大会计专硕的崔媛媛师姐,她从考研准备、院校选择、如何准备及心得体会四个部分展开,首先要分析考研趋势并进行自我评估,其次在了解目标院校关于分数线、报录比例、费用等信息后综合考爱好、难易度及性价比等进行选择,在初试及复试备考这块详细分享了关于管综、英语及复试备考的经验,最后在谈到心得体会时,她强调了心态、机遇和准备的问题,并勉励同学们“趁着年轻,一定要勇敢追梦”。

第三位分享的是考研本校会计专硕的周文渊师兄,他用“抉择、行动、信息、底牌”四个关键字概括了自己的考研之路,他首先解析了学硕和专硕的区别,让大家对考研选择有更清晰的认知,其次分享了自己的基础、强化、冲刺、复试几个阶段备考情况和备考日常作息,第三他强调考研是场信息战,信息获取能力至关重要,最后他分享自己如何兼顾考研、就业,拿到兜底offer的底牌,鼓励同学们早做规划,做到“手里有粮食,心理不慌”。

在第四个就业板块,拿到华为财经offer的冯享栋师兄首先分享,他以“每日三省吾身:考研?保研?就业?”为引子抛出问题,分享自己如何将一手不怎么样的牌打好的故事。他分析了所在班级的毕业去向数据,从自己的履历出发,分享了求职过程中如何提高自身竞争力、寻找实习,职位选择、面试准备、思考未来方向的方方面面,告诫同学们要“不自卑、不自负,有所思、有所悟,莫比较、莫不平”。

第二位分享的是拿到普华永道和华为offer的金思雨师姐。她从简历制作展开,对秋招全流程进行了深度解析,重点分析了四大和华为的面经干货,并从就业形势、实习相关和就业准备这三方面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最后给同学们提出了充分准备、勇敢尝试、复盘反思、调整心态四点建议。

经验分享会最后,陈楠老师表达了对7位学长无私分享的感谢,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大家能做到早规划、多尝试,也希望“会·启航”系列活动能成为大家探索未来路上的点点星光,助力同学们扬帆启航。

至此,“会·启航”系列活动第一期学职生涯分享会圆满结束。

(文字记者:陈红、李圣哲   图片记者:李孟洁  审核老师: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