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时制宜,“云课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 我院首个线上培训班“湖北省烟草商业系统财务审计人员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6-25浏览次数:813

2020615-20日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携手我院培训中心成功举办全省烟草商业系统财务审计人员培训班。来自全省烟草商业系统的约600名财务审计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这是我院根据疫情形势实际,主动思考转型,首次通过线上模式开展培训业务

培训班开班仪式于615日上午在线上培训平台举行,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财务处李煦副处长,审计处胡剑锋科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敦力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纪委书记徐会超副研究员,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等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审计处胡剑锋科长主持。

张敦力院长首先致辞,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的精心组织,并对湖北省烟草公司对我们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学员介绍这是我院培训中心举办的首个线上培训班,意义重大,我们给予高度重视。并表示依托我校、首都对外经贸大学和中国电信等双一流高校和知名企业的优质资源,选派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学员能够在工作中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提高政策水平、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能以更高的视野、更专业的技能更好地从事单位工作。

中国烟草总公司湖北省公司财务处李煦副处长要求学员们要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班纪律。认清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财务和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高质量的财务和审计工作服务于公司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严谨、业务精湛的财务和审计队伍。

课程安排结合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特别是当前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分析,以后疫情时代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会计、财务和审计知识更新和技术升级为核心,旨在实现以下培训目标:

1.对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及当前热点问题分析,特别是当前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分析,帮助单位的相关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提高政策水平、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能够以更高的视野更好地从事单位的财务和审计管理工作。

2帮助学员们提高数据分析能力,能根据财务数据,利用分析工具,透析企业经营,理解数据背后的经济状况,从数字差异发现企业经营问题,对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进行诊断,减少经营误判,助力决策支持。

3.善于将管理会计的知识理念和工具方法应用于规划、决策、控制、评价等管理环节,促进会计职能从记录价值向创造价值拓展,提升单位价值创造能力。

4.熟悉税收法规和征收规定,合理筹划纳税义务,规避税收风险。全面服务于企业价值创造和经营管理。

5.能够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将管理的服务、监督、控制和决策支持等职能延伸到业务前端,提高管理与业务的一致性和协同性,促进管理与业务实现整合。

6.熟悉和理国有企业审计监督问题。审计监督并不是为了揭短,更重要的是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跟踪整改。审计部门如何做好“后半篇文章”,梳理总结查出的问题类型、确保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我院选派了双一流高校和知名企业的名师和专家,共同为此次培训班的学员授课。朱巧玲教授、李四海副教授、施先旺教授、王华教授、史永副教授、喻景忠副教授、郑建明教授、王昌锐教授、李璐教授、石磊主任先后分别就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政治经济的格局演化,财务分析与经营透视,大数据、区块链与业财融合,管理会计助推财务转型和价值创造,财务共享与财务智能化建设,最新财税政策解读和纳税筹划与税收风险,疫情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影响,企业会计准则近年主要变化及收入准则讲解,政府审计视角下的国有企业监督与问题分析和财务创新与财务共享增值服务等主题做了精彩的讲授。

本次培训班通过课程讲授、案例分析、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的教学,使学员们度过了充实而愉快的学习时光,取得了显著成效。整个线上培训依托专业培训平台,面对大规模的学员,实现了网络传输稳定、音质画质流畅与互动考核便捷,受到学员和委托单位一致好评。


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联系我中心前来交流指导,洽谈培训合作事宜!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培训中心愿为您提供卓越的培训服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培训中心联系人:王老师

咨询电话:027-88385568

办公地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文泉楼南307(中)

通讯地址: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