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仁山副校长带队调研会计学院本科教学和继续教育工作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837

(通讯员:畅雅莉) 2020616日上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建明,教务部副部长伍施乐,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黄波一行来到会计学院,调研会计学院本科教学和继续教育工作。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党委书记殷修林、党委副书记王延、副院长王华、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徐会超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会。调研会由张敦力主持。



副院长王华首先从本科教学形成标志性成果,深化教学研究创新和改革: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两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会计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审计学省级教学团队获批;现有国家级课程已建设16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0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等;树立教师模范,强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涌现出较多教师模范:孙贤林副教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荣誉称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注重培养“卓越会计人才”;教学管理“精细化”;构建实习实践保障硬件和软件设施和卓越会计人才培养初见成效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学院本科教育质量的教学管理工作。

党委副书记兼行政副院长徐会超汇报了我院近年来以培训班为主的继续教育工作基本情况、经验体会,并提出了工作计划和建议。总体来看,我院近年来举办的培训班,培训范围广、层次高、影响大,受到参训学员、委托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徐会超从增强社会效益与提高经济收益相结合、加强规范管理与提高服务意识相结合、菜单式服务与订单式服务相结合、业务能力培训与政治素质培训相结合等方面总结了学院培训工作的经验做法,并从疫情的影响与培训班的变革转型、各类培训全面开花与重点项目深耕细作、积极推动自考班与同等学力管理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工作计划与相关建议。



随后,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建明对新出台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培训教育管理办法》作了说明,并鼓励学院依托学科特色,合法合规地开展培训教育。教务部副部长伍施乐讲解了教务部在疫情期间开展的相关教学工作,为各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线上论文答辩等提供支持和服务。党委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黄波围绕加强服务和加强执行力两个方面介绍了近期开展的工作。与会人员还就教务系统的使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专业认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张敦力院长在交流中指出,一是要实现学生课程考核成绩结构化,合理提高学生加权平均成绩和学分绩点,提高学生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二是要继续加强实验室建设,如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等,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开展师资培养。三是建议缩短湖北省本科教学奖的评奖时间,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希望能够招聘海外教师来学院工作。

刘仁山副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会计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和继续教育工作,称赞了郭道、张龙平、孙贤林等名师名家坚守初心,潜心教学科研的先进事迹。郭道扬教授“为学”“为国”“为天下”,醉心于会计事业几十年,“令我辈心生敬意”。刘仁山还对会计学院提出了“三三二”的建设目标:创“三个一流”,即一流的学科、一流的专业和一流的学生;做“三个最好”,即最好的学院、最好的教师和最好的课程;培养“两个一流”:中国一流的会计人才和世界一流的会计人才。刘仁山强调,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继续努力:一是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夯实和打造会计学院各门各类精品课程:二是以推动课程思政为契机,培养德才兼备、“两个一流”的人才;三是一鼓作气,打造会计人才培养的新高地;四是以做好第十六届会计史学家大会各项准备工作为契机,极大提高学院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