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4602

为贯彻落实国家、教育部、省和我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在保证师生员工生命安全这一首要前提下,根据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要求”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修订)》文件精神,学院已制定本工作方案,现具体通知如下:

一、答辩资格审查

1)符合答辩条件的学生可以进行网络答辩。网络答辩的学术水平要求和程序等应与线下答辩一致,确保合法、合规、规范、公正、公开

2)已完成论文管理系统中各项材料的提交(2次论文均需提交)、检测通过、指导老师审核通过者,答辩名单取自系统数据。材料包括:开题报告、第1次初稿、第2次定稿;

3)不按要求参加答辩者视为放弃答辩机会,成绩记0分;

4)暂不具备视频答辩条件的学生,可申请第二次线上答辩或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申请返校答辩;

5)对于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将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另行通知。

二、线上答辩安排

    1、第一批线上答辩

时间:2020年 4月11-20日,组织学生完成线上第一轮答辩。

    2、第二批线上答辩

针对未按时提交论文定稿的学生,学院将开放第二次论文提交时间,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前完成论文定稿提交,指导老师应及时完成论文的审核和检测工作。

学院第二批资格审查通过后的学生可参加第二次线上答辩。

    3、线上答辩软件

为保障毕业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可以采用腾讯会议、钉钉会议、微信群视频会议、Zoom视频会议平台(备用)和QQ群视频+共享屏幕(备用)。

参加线上答辩的师生每人安装两套软件,一用二备。

三、学生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流程

    1、学生答辩自述

5-10分钟左右,介绍选题目的、意义,论文的主要结构和基本观点;写作过程和研究方法;本文创新点和独特之处,要求学生准备PPT演示,学生需在答辩通讯软件中共享答辩PPT,论文演示由学生安排。

    2、评委提问与学生回答

5-10分钟左右,线上答辩评委分别对毕业论文内容提问(2个以上),学生对答辩老师所提问题分别予以回答。

    3、成绩评定

线上答辩评委评定学生答辩成绩,成绩结果另行公布。

    4.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答辩。

    具体流程以答辩小组安排为准。

    四、毕业论文线上答辩注意事项

    1、线上答辩要求

   (1)设备要求:线上答辩学生须配备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线上答辩所需要的设备。提前在所用设备中安装好相关通讯软件,答辩环境要求光线明亮、安静无干扰。

   (2)时间要求:线上答辩要求着装正式,注意仪表仪态。答辩顺序由答辩小组确定,由答辩小组秘书提前15分通知学生做好准备并进行答辩操作测试。全体学生务必在答辩时间提前15分钟进入线上会议室,会议号(或地址)由答辩小组秘书通知学生,或参见学院网站公布的信息。

   (3)线上答辩过程中非答辩学生应禁音,有任何问题在答辩学生群联系答辩秘书。

   (4)线上答辩过程中禁止从事与答辩无关的行为,未经答辩小组同意不得向外传播线上答辩音频视频等相关资料。

   (5)参与答辩师生优先选择WIFI,通过网络视频方式进行在线答辩。

   (6)答辩小组秘书,将视频答辩的图片、音频及视频等相关材料提交学院备案

    2、答辩通过后毕业论文资料提交要求

   (1)电子版材料,务必按学校格式要求进行修改和提交,否则视为不合格。

   (2)纸质版论文:线上答辩后的终稿须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基本规范(试行)》提供,所有线下需提供的相关纸质材料待学校正式开学后补交。

    3、如果因网络等技术原因答辩中断无法进行,学院重新安排时间完成答辩。

    4、线上答辩要坚持学术标准,并保证真实、公开、完整、全程可记录,答辩的学生必须是在单独空间独立进行答辩。

 

    线上答辩工作组联系人:尹老师联系邮箱:leaf_xn@126.com

 

                                                                  会计学院

                                                             二〇二〇年四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