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疫”课,是精神世界的引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党支部的战“疫”行动

发布者:畅雅莉发布时间:2020-03-22浏览次数:733

2020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无数的白衣战士、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警察,还有各行各业的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奋战在抗“疫”一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党支部的教师党员们身处疫情中心,忠实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充分发挥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与样板党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实际行动给广大师生们上了一节节生动的“疫”课!


停课不停教,居家勤献策

——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的《财务模型》云课堂

作为全国会计名家,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在参与学校和社区防疫工作的同时,坚持教师本职工作,防疫教研两手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以实际行动履行着共产党员的誓言。

张敦力教授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停课不停教,以云课堂作为新型讲台,选用腾讯课堂给2018年中澳班学生讲授《财务模型》课程,运用超星学习通进行课堂管理,教学效果受到积极好评。


正如国会1801白玥泽同学所说“感动于学校停课不停学,隔离疫情不隔离教书育人的大爱,更感动于老师们克服重重困难,哪怕身处疫区也依然对我们言传身教的坚守”。一个月的线上直播课学习,带给学生的不仅是财务知识,更是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念;一篇实事求是,为政府纾难解困的建言报告,凝聚着一位老共产党人的心血和对人民美好生活的热切期望。

这些为学生精心备课和为政府建言献策的多少个“夜来风叶已鸣廊”的日子,是张敦力院长作为一个老党员对于党员誓约的坚持,对于教育工作的执着,更是对于学生润物无声的教诲。


为社会危机管理建言献策,用会计思维彰显科研智慧

——财务管理党支部书记李四海的思想课堂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指向特定组织的负面信息披露后,会引起媒体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负面的报道与评论让组织陷入危机之中,在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病毒疫情下,会迅速发酵在非常大的范围内损害组织的声誉、社会形象与公信力。本次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社会舆论对于信息披露不及时、初期应对不透明的质疑,政府组织在这种公共危机管理事件中应该如何通过有效的信息披露,及时制止谣言和公众误解对于防疫工作的负面影响。

财务管理党支部书记李四海同志立足于新冠肺炎所带来的社会危机管理现实,凭借财务会计学者的敏感研究嗅觉,借鉴会计信息披露中企业负面信息披露管理理论,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团队项目《负面冲击下企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策略研究》的前期工作基础上,提出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负面冲击下组织信息披露应对策略,认为组织在应对危机管理过程中,不管是危机发生之前的预警信息发布,还是危机发生之后与媒体、社会公众等的及时沟通,信息传播都是重要方面,只有有效地传播管理,才能进行有效的危机管理。为此,组织需要在降低披露信息的相似性、增强信息披露的详细程度;策略性地分布语调词的距离,增加归因分析的内容;增加自我指涉度内容、增强前瞻性信息的披露;通过寻找事件的责任归因,增加归因于外的解释,同时增强对本组织实际情况的澄清,消解公众的质疑与担忧等多个方面进行信息披露方面的危机管理。该文章获得了大量关注,在今日头条、网易、当代商报、ZAKER、国际在线(CRI)等多家媒体报道与转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部分成果观点编入网信办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舆情应对的案例分析之中。

立足于会计,服务于社会;为社会危机管理建言献策,用会计思维彰显科研智慧。李四海同志用会计人的热情,展示着共产党员在社会管理问题上的不断探索与进取。


我是共产党员,理应冲锋在前

——财务管理党支部副书记吴卫华的抗“疫”课堂

一寸山河一寸血,疫情期间,新一代青年绝不做不知有汉何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

 “我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管理党支部党员,我要报名参加社区防疫工作”。作为青年党员,党支部副书记吴卫华同志在结束自主隔离并安排好教学工作之后,毅然向大冶市委组织部和当地社区党支部“双报到”。白天,他是网络课堂上谆谆善诱,与学生侃侃而谈的菜鸟主播;晚上,他又是千千万万下沉社区,严格执行防疫工作的普通社区志愿者中的一员。

不论风雨,每天抗“疫”步行往返近十公里路途、大量接触各类人群、家里两岁半的孩子、一大家子住在一起无法有效隔离的窘境,更别说防护用具严重不足、楼上就有数名住户确诊,都没有动摇吴卫华同志的意志,没有阻挡吴卫华同志自愿参与防疫工作的脚步。疫情严重、防疫人员匮乏的现状注定了总有一些人需要承担风险,逆向而行,吴卫华选择了顾全大家!

每天徒步前往志愿服务的路上,昔日熙熙攘攘的街道空无一人,党员吴卫华在思考疫情大考告诉了我们什么?战“疫”青年应该有怎样的责任和担当?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履行入党时的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行动是党员有担当的最好注脚,他的家人选择在背后默默支持,他的学生一个个虽在家中亦能坚持教研,他的备课时间虽然零碎,课堂却依然饱满有力。


最好的研究,是逆境中的思考

——党员刘圻的《武汉保卫战》系列思维课堂

2020-武汉保卫战:把幂律分布打回到正态分布》、《2020-武汉保卫战:如何对抗扩散模型》、《2020-武汉保卫战:从“黑天鹅”到“灰犀牛”》、《2020-武汉保卫战:数学算法消减过度恐慌》、《2020-武汉保卫战:稀缺的解药》、《2020-武汉保卫战:情人节的人性光辉》、《2020-武汉保卫战:“疫后重启”的企业效率观》、《2020-武汉保卫战:“方舱医院”的破坏性创新》,自2020122日武汉市封城,刘圻教授的文章就成为了会计学院师生甚至更大范围读者生活的一部分。

 “武汉从来就是一座倔强的城市,军运会修缮了这座城的形,病毒将重塑这座城的魂。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这是封城第一天一片悲观情绪中刘圻给我们的鼓励。

 “武汉人最听钟爷爷的话:初一,一动不动,已完成;初二,按兵不动,已完成;初三,纹丝不动,已完成;初四,岿然不动;初五,依然不动;初六,原地不动;初七,继续不动。武汉,快点好起来。我想动。”这是专业分析“如何对抗扩散模型”后的小调侃,会心一笑的背后是对这个城市的祝福!

一篇篇专业文章,是党员刘圻在特殊时期传达的思想力量;一句句温暖的正能量鼓励,是党员刘圻在困难时期所传达的人性力量。


疫情隔离期最好的抚慰,是对美与爱的执着追求

——党员黄洁莉的摩羯姐系列暖心课堂

疫情当前,湖北人民乃至全国人民都在听从国家的统一指挥,居家不外出,度过这令人难忘的悠悠“长假”。长时间居家,如何让这次久宅的漫长假期丰富多彩?如何在疫情隔离期保持健康愉快的心情?在有限的居家条件下保持健康体魄?财务管理党支部党员黄洁莉带来了她的答案,一直行动在路上,利用自己经营多年的自媒体“摩天轮时光”给周围的人带来一次次关于美和爱的惊喜,为疫情期间的人们奉上了一碗碗浓郁的心灵鸡汤,用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人们齐心抗“疫”,扫去横亘在心中的阴霾。

武汉封城伊始,黄洁莉便在自媒体“摩天轮时光”中开启了“摩分享”系列和“隔离不了的爱”加油打卡系列,用“隔离在家,我们还能做这些事”、“封城之后才发现,武汉是我的……”、“疫情中,我看到了这些人性”、“虽然隔着屏幕,但我们依然互相陪伴”、“隔离在家,如何跟自己的负面情绪相处”、“隔离在家,我为你准备了形象管理小课堂”等一系列原创文章,分享自己疫情期间如何处理负面情绪,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如何让自己继续美丽等关于美和爱的心得体会,用满满的正能量激励着自己和读者,不仅身体要成功战“疫”,心理上也要保持阳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财务管理党支部的党员们,在党支部书记李四海同志的号召下,网课有序开展、抗疫毫不松懈。党员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用一个个的实际行动,在各方面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努力与担当,向会计学院的师生们展示着一节又一节动人的“疫”课。


“美篇”欣赏:https://www.meipian3.cn/2thrssyx?share_depth=2&user_id=ohbsluDlIVersL1476RBXUmKgMZI&sharer_id=ojq1tt3boXadVHVR0riUoUBv7Dy4&first_share_to=singlemessage&first_share_uid=49733025&share_user_mpuuid=d3695d0a215929235170b357443befd2&share_source=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