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专题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9-10-31浏览次数:1028

(通讯员  张 颖 徐会超 严丽娜)由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会计史工作和研究专题会议”20191025-27日在我校举行。全国先进工作者、荆楚社科名家、我校文澜资深教授郭道扬,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付磊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志宏教授、院党委委员兼党政办公室主任徐会超副研究员,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全国会计史研究学者等2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付磊主任主持。

张敦力院长代表学院向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和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大家在郭道扬教授的《中国会计通史》(以下简称《通史》)这一巨著编纂过程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谢意。张敦力院长指出,郭道扬教授的这部鸿篇巨制对于提升会计史专业的学科地位,扩大会计史研究的影响辐射面,夯实文化自信建设根基具有重大意义。

付磊主任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目的、议程和安排,并代表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向郭道扬教授表示崇高的敬意。

郭道扬教授向会议做题为《<中国会计通史>珍藏中国会计历史文化成就的系列瑰宝》的主题学术报告。这份报告是对《通史》研究中最为精华部分的凝练,通过文字和图片展示了中国远古至中国现代的珍贵史料、文献资料和文物珍品,内容涵括会计计量、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核算等方面,充分显示出中华民族具有独创性的会计活动和历史成就,其意涵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文化意义不言而喻。郭道扬教授心怀感激的说,“《通史》能够顺利完稿,首先感恩于党和国家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此外,对学校和会计学院相关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及国内外会计史学界的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铭感不忘。”郭道扬教授表示,“《通史》珍藏了众多极其珍贵的会计历史文物,其中很多是中国,也是世界绝无仅有的,它们将永远珍藏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史文博馆”。

参会嘉宾对郭道扬教授的精彩学术报告馈以热烈掌声。大家一致认为,郭道扬教授的《通史》巨著向目前会计史研究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不仅提振了研究士气,更点燃了学科新希望。

随后,由付磊主任牵头,各参会嘉宾就2019年工作计划执行情况、2020年年会议题和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会换届事宜进行了协商、交流和研讨。会议对会计史专业委员会在2019年取得的学术、科研等方面的成果进行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目前会计史研究的瓶颈,提出其未来的研究路径和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