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报道郭道扬教授先进事迹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10浏览次数:823

编者按:教师节前夕,《人民网》以《79岁教授与生命赛跑完成<中国会计通史> 8年手写300万字》为题对我院郭道扬教授及其与中国会计史的故事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年近耄耋之年,著名会计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郭道扬仍在跟时间赛跑,他穷尽一生只为做好一件事,为中国会计史著书立说。

近日,79岁的郭道扬教授用8年时间在稿纸上一笔一划,手写近300万字,写就的5卷本《中国会计通史》问世,以献礼新中国七十年华诞。

一笔一划8年完成会计学鸿篇巨作

“风花雪月终是梦,金玉满堂徒虚荣。惟有文章千古事,世间福寿藏书中。”在郭道扬的书房,一幅诗句格外显眼,落款为“道扬藏书”。在这幅诗句旁,则摆放着几摞近一米高的《中国会计通史》手稿。

每天早上7点起床后,郭道扬8点准时在书房“报到”,开始一天的工作。早上、下午各工作4个小时,晚上3个小时,没有节假日、双休日,郭道扬从71岁写到了79岁。

“我们全世界1亿多会计,全中国2300万会计,没有人给他写史,需要我们写史。”自2011年承担下“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国家社科重大立项课题以来,郭道扬就日夜沉浸在这一研究当中,全力撰写课题主体工程部分《中国会计通史》一书。这一写就是8年,300万余字。

出于身体原因,他的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就会流泪不止,所以这部时空跨度约20-30万年之久,以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为研究起点的中国会计史前时代、截至20091231日以前当代中国会计发展史的鸿篇巨制都是由郭道扬一人逐字逐句手写而来。

今年61111时,郭道扬写下了《中国会计通史》的最后一个字。他悲欣交集,给老朋友发去短信:“我完成了这件事,中间竟然没有发生意外从这个世界走掉。”

事实上,郭道扬一直在和生命赛跑,他是30年的糖尿病患者,现在每天需要打4针胰岛素,而且2005年患过脑梗阻。“我时常担心自己写不完,怕哪一天得个心肌梗死。”为此,他每天必须完成到规定编码页数才睡觉,因为害怕自己哪天身体出问题,研究就停止了。

穷尽一生做好一件事

“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41年笔耕不辍,郭道扬把冷板凳坐热,不断收获重要成果。

时光追溯到19783月,38岁的郭道扬承担了“中国会计发展史”专题任务,这在当时是无人问津的冷门课题,也无资料可借鉴。而他甘坐冷板凳,由此开启了会计史研究的学术生涯。

郭道扬遍搜资料,经常跑全国各地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在他的案头,历史书籍和古代典籍必不可少。他还从陶土刻记、甲骨文、金文、简牍等考古成果中,寻找会计史料。

“中国古代重农轻商,会计一科有史无书。”郭道扬曾立志要改变这一状况。多年来,他一直坚持为中国会计史著书立说,为会计工作者树碑立传。

努力钻研的背后,是一项项学术上重要的突破。他的专著《中国会计史稿》,填补了中国经济史研究中的有关空白,并被外国学者称为“东方第一部会计史著作”;撰写了我国第一部会计史教科书《会计发展史纲》,并开创国内会计史教学先河;他系统研究世界会计史,研究型教材《会计史研究》在海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中国会计通史》作为财政部重点课题,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次批准的会计学领域重大课题,手稿一经问世,在学界引起巨大反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称赞郭道扬教授履行文化使命,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大文人”。“在郭教授之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编写过会计通史;在郭教授努力下,世界第一部会计通史在中国产生。”

已是古稀之年,郭道扬并未停下脚步。他正在领衔创建世界第一家“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筹备2024年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以更大的力度和更广的范围向世人传播中华民族优秀会计文化。

身患疾病的高龄老人,为何仍坚持在岗位上奋斗?郭道扬感慨,小时候家里穷,上大学连件像样的衣服也没有,是国家的助学金让他得以读完大学,一直心怀感恩,希望回报国家。“我这一辈子,只做了这一件事,那就是写中国会计史,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周雯 陈博 徐会超)

原文链接:

http://hb.people.com.cn/n2/2019/0909/c194063-33335769.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