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广播电视台报道郭道扬教授完成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书稿

发布者:曹运波发布时间:2019-09-08浏览次数:424

编者按:95日上午,10余家中央和地方主要新闻单位来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集中采访历时8年手写300万字《中国会计通史》的郭道扬教授用生命书写中国文化自信的先进事迹。武汉广播电视台以《古稀教授八年手写300万字 我国首部会计通史完稿》为题对郭道扬教授及其与中国会计史的故事进行报道。全文如下:

古稀教授八年手写300万字 我国首部会计通史完稿

近日,总计约300万字的五卷本《中国会计通史》历经八年撰写终于完稿,这是我国第一本会计通史,也是世界第一本。

新近完稿的《中国会计通史》以考古为依据,从中国旧石器时代晚期写到2009年,研究涵盖了上下五万年的会计历史。全书研究了中国会计、审计,以及近、现代财务发生、发展的过程及其历史运行规律。

该书于2011年被列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资助项目,备受国内外业界人士关注。国际会计史学家协会原主任普洛维茨教授表示,世界期待这部书的出版,只有中国具备写作一部会计通识的基本条件。

该书300万字均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道扬教授历时八年手写完成。现年79岁的郭道扬从1978年开始会计史研究,从此便穷尽一生,只为做好“会计史学研究”这一件事。40余年来,他先后完成《中国会计史稿》,改变中国自古以来会计一科有史无书的状态;撰写了《会计史研究:历史·现在·未来》《会计发展史纲》等专著10余部,在国内外产生广泛影响。

据介绍,郭道扬开始撰写《中国会计通史》时已满71岁,有30年糖尿病史,每天早晚要打四针胰岛素,2005年还曾突发中风住过院,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工作11个小时,写满2000个字。

“我要与时间赛跑,说不定我什么时候就不在了,我要抢时间,这几年,我都是在冲刺!现在我终于完成了!”这是95日郭老站在自己的书桌前,“如释重负”地向武汉广播记者说出的一番话。“之前几十年是积累。如果说要打分,我给当年我写的《史稿》打30分,我现在完成的这个《通史》是100分!”老人很自豪。

预计一年后,《中国会计通史》将在国内正式出版。今后,《中国会计通史》还计划翻译成英文出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透露,学校依托郭道扬教授研究成果,正在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通过历史文献、名文名著与珍贵文物等史料,展示中国会计发展历程。

责编:齐雯

融媒体记者:曾小曼

通讯员:陈博 徐会超

编辑:贺峤

原文链接:http://www.hannews.com.cn/p/87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