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兵强校 匠心培育-石首市2018年度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一期培训班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10-20浏览次数:895

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并与社会各业快速融合,对单位财会管理提出更多新要求,成为推动传统会计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都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2012年,财政部发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2014年,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起,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一系列具体会计准则。2017年,财政部又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

截止2017年底,石首市会计从业人员已达到2730多人,但总体素质亟待提高,高级职称会计人员12人,占会计总人数0.44%,高层次管理型会计人才稀少,是当前石首市会计行业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不少单位陷入“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窘境。在此背景下,中共石首市委组织部和石首市财政局联合实施了石首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希望借此为各单位培养一批精于理财、善于管理、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会计领军人才,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推动会计行业为经济发展服务,推动人才强市战略的落地实施。

2018107日至1013日,石首市会计领军人才(行政事业单位)第一期培训班首次集中培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拉开帷幕,49名会计领军人才、后备人才、以及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集中培训。


【共抓学习之机 培训杨帆启航】

108日,十一长假第一天便开启了培训新篇章,早上八点培训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仪式由石首市财政局李晓军局长主持。出席培训开班仪式的嘉宾有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张均平处长(全国第一期会计领军人才)、石首市人民政府肖生娥副市长、中共石首市委组织部刘华副部长、石首市财政局祝小明副局长、石首市会计管理局负责人陶杰同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全国第一期会计领军人才)、会计学院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会计学院教师代表徐永涛老师等。

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代表学院对前来参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张敦力院长指出,本次研修班的举办得到石首市相关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人员精心组织,会计学院培训中心认真落实。参加人员既有石首会计领军人才,又有后备干部和业务骨干。本次研修班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和工作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希望广大参会人员能在工作中树立全局观念和系统思维,能够提高认识,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参与到财政体制改革中,共同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顺利施行。希望大家能够融会贯通,以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绩效管理与评价和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的协调,全面提升单位管理水平。

石首市副市长肖生娥同志在开班仪式上表示,石首全市上下正齐心协力为奋力建设“三个城市”,打造“五个石首”,为全面建设链接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区域中心城市而努力。这既为全市会计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和良好的机遇,也对会计行业提出了更高要求。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产业转移步伐加快,要求会计工作必须从核算型向管理型转变,防范化解风险、参与管理决策、强化财务管理方面发挥更多、更大的作用。因此,广大会计工作者只有不断加强职业能力建设,才能更好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服务。最后,肖市长希望各位学员能够珍惜机会,潜心学习,苦心钻研,学以致用,为深入推进全市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注重发挥自身的带动、辐射作用,影响带动本行业、本单位更多的会计人员提升素质。要积极参与各项会计准则、制度贯彻并建言献策,为石首地方经济发展奉献自身的聪明才智。


【共展工作之志 助推经济发展】

开班仪式后,紧张的学习便拉开了序幕。培训中心选派了朱巧玲教授、杨国超副教授、王银梅教授、孟祥兰教授、王清刚教授、王金秀教授、刘宗劲副教授、刘可风教授、张颖洁经理等分别就十九大与一带一路战略、政府会计改革及会计准则解读、政府会计制度及新旧衔接、大数据背景下经济数据挖掘分析、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单位运行成本及经费管理、管理沟通与团队建设、儒家管理理念与会计伦理、用友政务系统应用讲解等专题作了精彩授课,本次培训还邀请了首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的郑建明教授就《中美贸易战:溯源、后果与应对》主题作了专题讲座。

为强化将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学员分为四组就不同课题进行了深入座谈,课题分别为:

1.代理记账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应用与风险管控—转轨下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方向与应对;

2.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与会计焉能脱节—新形势下会计人员应如何主动作为?;

3.新形势下会计人员应如何主动作为?—代理记账在行政事业单位中的应用与风险管控;

4.论年青财政会计人才挖掘、培养与使用—中小企业财务管理,财政人可否独善其身,通过座谈,进一步提高了学员们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在一系列培训课程中,学员们专心学习、认真记录,以高昂的热情,坚忍不拔的毅力,刻苦学习,为深入推进石首市会计领军人才培训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1010日晚,石首市会计领军人才培训班全体党员参加了主题为“党员不能信仰宗教”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学员们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以“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为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并签署承诺书,通过本次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们对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共续同行之谊 持续加强修炼】

一周的培训短暂而充实,在培训中心和石首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组织下,49名学员顺利结业,培训中心雄厚的师资力量、丰富的教学资源和高精干的管理团队,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我院也将继续为助推培养会计精英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