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横县、隆安县教育局携手我院培训中心举办财务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404

  • 教育系统会计核算及内部控制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事业单位会计改革和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从2015年开始,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政府会计准则》的基本准则和一系列具体准则。201710月,财政部又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提出建立“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2018925日至929日,南宁横县、隆安县教育局携手我院培训中心举办财务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次研修班通过课程讲授、案例讨论等活动,旨在帮助高校财务人员进一步了解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动态,准确把握现行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准则,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多方协调强力度 培训机制不断完善

    926日上午,培训班举行了简单的开班仪式,会计学院王昌锐副院长代表学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南宁横县、隆安县教育局对我们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财务工作是教育系统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财务人员既要做好账,还要当好财务工作的“谋划师”、“把关员”,积极主动地学习了解相关财务政策和财务规定,科学谋划教育系统资金的使用。

    王昌锐副院长指出,希望学员们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标:

    1.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掌握最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及其实施要点。熟悉和掌握政府会计具体准则的核心内容和实施要点;

    2.以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掌握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并行的新体系,掌握政府会计核算方法,掌握新旧政府会计制度的衔接及账套设置问题,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落地实施;

    3.树立风险意识,增进沟通,掌握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的先进方法与经验,搞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问题,筑牢风险防火墙,特别是廉政风险防控问题。



    隆安县教育局黄吉副局长和横县教育局计财股韦斯劲股长说道,做好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工作,要坚持当好家、服好务的基本守则,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自身学习能力,以更主动的姿态向明天出发。


    统筹重点抓学习  知识体系不断完善

    开班仪式后,正式拉开了培训帷幕。培训中心选派了王清刚教授、王银梅教授、杨国超副教授和刘宗劲副教授等分别就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政府会计制度、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及账套设置、基本会计准则解读、具体会计准则解读与实施、中国人心理与职场人际关系等专题作了精彩授课。


    培训期间,老师们耐心讲解、深刻教授、热心解答,学员们踊跃参与、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学员们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以效果为本  学习实效初步显现

    928日,来自南宁横县、隆安县教育局122名学员全部顺利结业,至此,研修班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培训班虽时间短暂,但大家在中南大与同学、老师相处的时间里,互帮互学、互促互进,共同成长、共同提高,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培训中心在今年已成功举办二十余期培训班,我们始终本着“一切从学员出发”的教学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体系,为学员提供了全面化、针对性、定制化的教学服务。培训衷心感谢各单位、学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愿所有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期待您多提供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持续完善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