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政府会计理论与实务 协力打造一流财会队伍——我院培训中心举办中国地震局政府会计制度及财务人员会计实务操作培训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9-22浏览次数:407

  • 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及内部控制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和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为迎接新的挑战和要求,91620日,中国地震局政府会计制度及财务人员会计实务操作培训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地震系统46个单位近200名会计人员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班通过课程讲授、案例讨论等活动,全方位提高学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时代新要求  中国地震局搭建学习平台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财税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财政部2015年颁布了《政府会计准则》(以下简称《准则》),2017年颁布《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以下简称《制度》),确立了新的政府会计体系。201911日,中国地震局系统将按照财政部的统一要求,全面启用新的政府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这对我们现有的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为了对《准则》和《制度》的学习贯彻进行动员和部署,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好地推进政府会计改革工作,帮助地震系统财务会计人员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掌握政府会计准则的核心内容、实施要点和新体系会计核算方法,做好新旧政府会计制度的衔接。中国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决定在全系统范围内举办政府会计制度及财务人员会计实务操作培训。

    2018828日中国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发布《关于举办中国地震局政府会计制度及财务人员会计实务操作培训班的通知》,明确此次培训由湖北省地震局联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承办。


    定重点出实招   下力气抓落实

    916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文泉报告厅举行,中国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梁瑞莲副司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湖北省地震局晁洪太局长和秦小军副局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开班仪式由中国地震局发展与财务司牟艳珠处长主持。

    晁洪太局长首先对全体老师和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湖北省地震局和地震研究所防震减灾中心工作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成效以及财务管理和监督等方面的情况。勉励全体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提升业务能力。表示湖北局将全力做好本次培训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张敦力院长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会计学院对本次培训的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部校合作、优势互补,开展人才培养和培训的模式表示大力支持,表示应对这一模式在实践中进一步摸索深化,形成常态和长效机制,形成合力双赢。

    本次培训以最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让学员能深入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掌握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并行的新体系,掌握政府会计核算方法。中国地震局发展财务司组织专家对课程进行了精心挑选,科学安排,重点突出,对教材课件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反复研究、审核修定、集中备课。培训班聘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银梅教授和许文静、朱晟玥、张军、罗建峰等系统内财务专家授课,分别从《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背景、基本准则解读、政府会计制度各科目讲解、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及账套设置、中国地震局财务管理信息系统核算模块更新介绍等方面对政府会计制度改革进行了深入讲解和详细介绍,为各单位财务会计人员准确把握《制度》各项新规定,做好相关衔接,打下坚实的理论和实务基础。


    严纪律定要求  学习培训取得显著成效

    开班仪式上,梁瑞莲副司长受方韶东司长委托向全局系统各单位及财务部门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深刻领会政府会计改革的重要意义。推进政府会计改革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升国家治理水平的具体举措,是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重大改革。新《制度》实施,重构了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新模式;有机地统一了政府单位会计制度,使不同部门单位之间的会计信息具有可比性,提高政府财务报告信息质量;在财务会计核算中引入权责发生制基础,全面反映政府资产负债、收入费用、运行成本、现金流量等信息,并通过建立预算执行与财务结果的对应关系,客观反映支出结果和政策目标的实现程度,为构建科学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奠定了基础。二是要扎实做好《制度》的贯彻实施工作。“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度》将于201911日起施行,时间紧迫,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要从思想观念上尽快转变,从行动上积极准备,确保《准则》《制度》顺利实施。

    梁瑞莲副司长就各单位贯彻实施工作,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推进政府会计改革与推进新时代防震减灾现代化建设联系起来。要强化单位负责人的责任意识,把《制度》的贯彻实施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扎实准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要加强学习培训。中国地震局将采取多种手段,对地震系统财务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资源,为新制度的贯彻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各位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全面精准把握《制度》精髓,扎实练就专业技能,逐步实现从“核算型”会计到“参与管理型”会计的转变。三是要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各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调整和更新财务信息系统,加强财务人员操作培训,确保新《制度》实施后顺利开展会计核算工作。四是要加强政策协调。政府会计改革涉及面广、技术难度大、政策性强、敏感度高,各单位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上,要以贯彻实施新《制度》为契机,总结工作经验,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绩效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等工作的协调,不断提升部门、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

    本次培训采用中国地震局与高校联合举办的模式,做到了“三严”,即组织严谨、考勤严格、纪律严明。上课期间,每门课都必须现场考勤签到;学员座位固定,上课必须对号入座;课程结束后组织考试,检验学习效果。此次培训,参训学员们重回校园,感受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学习气氛,以饱满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认真听讲,踊跃交流,收获颇丰。培训达到了帮助地震系统各单位做好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和实务操作能力的目的。


    搭建线上互动平台  打造持续优质服务

    本次培训班为大家提供一个学习政府会计准则、政府会计制度和工作交流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学有所获、积极参与到财政体制改革中,共同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顺利施行。希望大家能够融会贯通,以实施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为契机,加强会计核算与部门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政府财务报告编制、绩效管理与评价和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等的协调,全面提升单位管理水平。

    为帮助广大学员朋友进一步了解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动态,准确把握现行政府会计准则、会计制度,我院培训中心还将为大家提供免费的后续咨询服务。中南财大培训QQ773051334,本次参训人员可自愿参加该群,群内会定期分享最新的政策咨讯。如有关于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施行方面的问题,可发送邮件至270051272@qq.com,我们会定期收集整理,由会计学院的专家团队集中解答,同时也会将常见问题及解答在群文件中发布。


    注:本文部分内容引自新闻稿《做好改革衔接 提升实务能力——中国地震局政府会计制度及财务人员会计实务操作培训班在湖北武汉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