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研究所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273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研究所是学校较早批准建立的专业性科学研究机构之一,其前身是于1982年经学校正式批准并经财政部备案成立的会计研究室,后更为现名。经过近三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在本所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会计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就,特别是以会计史学研究成果为代表的一大批重要理论成果令国内外会计界瞩目,这些成果不仅在推动会计学院学科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而且对全国部分高等院校会计专业建设也起到了重要的支持作用。近十年来,在现任所长郭道扬教授的率领下,通过以郭道扬教授为代表所完成系列研究成果的直接运用与间接转化,对推动我国市场经济条件下会计的改革与发展、会计学科体系与会计规范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以及推动中国会计国际趋同过程起到了重要的智力支撑作用,发挥了具有重要影响的社会服务效益。

一、发展概况

研究队伍会计研究所是我校为数不多的具有正式编制的专设研究机构之一,现有在编专职研究人员5现有专职研究人员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导师1博士后联系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5会计研究所还充分利用长期积累的人力资源优势,聘有兼职研究人员20多人,流动研究人员10多人,根据研究工作的开展进行多形式、多方式、多层次的合作研究。所聘请的兼职研究人员与注册的流动研究人员,充分考虑了学科交叉、专业交叉、地区交叉等方面的特点,以充分整合研究资源,发挥研究效益。

现在兼职研究人员中,既有国外著名高校的知名教授,如美国罗德岛大学的陈绍宽教授、美国南加州州立大学的戴玉光教授、澳大利亚科廷大学会计学院的Alistair Brown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石劲教授等,也有台湾大学的李书行教授与武汉大学的王永海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的蔡春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王竹泉教授、江西财经大学的张蕊教授、浙江财经大学的汪祥耀教授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伍中信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秘书长陈毓圭、中铁大桥局总会计师古继洪等业界精英。此外,还有北京大学的吴联生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雷光勇教授、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杨兴全教授、立信会计学院的宋小明教授和石家庄经济学院的杨智杰教授,以及投资公司总经理曹大宽博士、中国银行肖伟博士、财政部郜进兴博士、审计署章轲博士、中国农业银行马曙光博士、中岛集团公司刘海南博士、中国建设银行王雄博士、百荣集团公司张长海博士等青年才俊被聘为会计研究所的流动研究人员。会计研究所的专兼职研究人员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为广泛,其范围涉及到会计史、会计基本理论、财务会计、国际会计、会计规范建设和会计教育等近多个专门领域,并在会计学科方面取得一批国内居领先地位,国际具有较大影响的研究成果。

现任领导现任所长郭道扬教授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会计学家,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现任国际会计史学家协会(Academy of Accounting Historians, AAH)理事、国际委员会委员。历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五届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八、九届管理科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五、六届应用经济学科评审专家。曾任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会计史学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美国《会计咨询》(Accounting Enquiries)杂志编委。郭道扬教授学术研究的主要领域涉及财务会计、中外会计审计史、会计审计思想史、现代会计理论。他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1项)和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等多项人文社会科学课题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著作10余部,提出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的观点,因此多次荣获国家级奖励。他指导的博士论文多次荣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其中《会计契约论》(雷光勇)荣获了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郭道扬教授的突出贡献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于1992年获“湖北省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4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获“教育部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02年获“湖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0年获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称号、2011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郭道扬教授的研究领域宽广,研究成果丰硕,在会计理论特别是会计史学领域所提出的许多具有原创性的学术观点均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拓展中国会计在世界的影响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19871999年间,郭道扬教授多次代表我国会计界出席国际会议,在世界学术同仁面前充分展现了中国学者的丰采。他多次作为国际学术会议的主体报告人,在所提交的学术论文及其进行的演讲中,不仅弘扬了我国古代文化与会计、审计事业的辉煌成就,而且荟萃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管理方面与在会计、审计乃至财务管理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显著功绩,因此,他的学术报告很受欢迎,并连续被收入国际论文集。诸如“会计控制论”、“走向宏观经济世界的现代会计”、“中国会计教育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及“试论中国会计的历史贡献”等都在国际会计学界广为流传,并且有的文献还被列为美国和日本等国会计专业研究生的指定参考读物。尤其是1992年他向第七次国际会计教育与研究会议所提交的题为“21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会计控制、会计教育纵横论”的学术论文,既具有很强的创新力度,其所研究的问题也很具有预见性。联合国国际经济与社会事务处主任威廉姆•赛尔泽尔(William Sellzer)在给他的专门来信中讲:“这些研究对未来的世界具有很大价值,请您进一步展开这一课题的研究”。美国罗德岛大学的陈绍宽教授也在他的学术报告中指出:“郭道扬教授的这篇论文是具有开创性的研究。”郭道扬教授的大量论著具有国际影响,有的著作还在国际上广为流传,如其专著《中国会计史稿》和《会计史研究》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东京图书馆、意大利卢卡•帕乔利博物馆等所收藏。正鉴于此,1995年由美国著名会计史学家主编的《世界会计史百科全书》中,将郭道扬教授评定为“近500年来对世界会计史学有突出贡献的一百三十四位学者之一”,我国列入这一行列者仅他一人。1998年,他还被日本《经济学研究》称之为“中国会计史学的世界权威”。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英国社会人类学家、剑桥大学资深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荣誉院士杰克·古迪,早在1995年便在《西方中的东方》一书中,对《中国会计史稿》(以下简称《史稿》)的学术价值作出高度评价,对其在世界上所形成的影响也作了充分肯定。古迪写道:郭道扬在《史稿》所述史实与研究结论,“不得不让西方的历史学家、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对他们原有假定进行重新思考,因为他们普遍认为只有‘西式簿记’才是‘科学’的”。古迪认为,郭道扬的《史稿》证实,不仅西方拥有“会计的智者”,而且东方同样拥有“会计的智者”。古迪还指出:“从郭道扬所揭示的中国簿记自身的内在逻辑架构来看”,那种认为东方复式簿记来自西方,东方没有固有复式簿记的观点也是不能成立的。《史稿》不仅更正了西方对中国会计的片面认识,而且纠正了西方对整个东方会计所作错误结论。

对外交流会计研究所现与世界上23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学术机构170多位教授建立了学术关系。通过与国际会计界同行在不同场合的不同形式交流,扩大了我国会计研究的国际性影响,加强了国际性会计教育的合作,弘扬了中国会计改革的成就。

二、历史沿革

回顾三十余年会计研究所的发展历程我们在贯彻落实理论研究成果应当服务于社会的要求方面,大致可分三个不同阶段,因所处时代经济发展的差异,因而即有三种不同形式与内容的贡献:

第一阶段,是20世纪80年代初期到中期对国家审计体系建立时奠基性的理论研究与服务。主要是以原会计研究室主任杨时展教授为代表,受国家审计署的安排,与澳大利亚国家审计署指派的援助官员合作,在原湖北财经学院建立的培训基地里,通过组织力量翻译澳大利亚的国家审计教材,以及担任课程翻译与协调组织工作等形式,为我国培养了首批国家审计方面的专门人才1984年国家审计署成立后,这些人才均被充实到国家审计署系统任职,为我国国家审计体系的建立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极为重要的学术影响。

第二阶段,是20世纪7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对中国会计史填补国际国内空白的研究与服务。主要是以郭道扬教授为主体的团队,接受财政部委托,进行中国会计史研究取得的系列成果。19821986,由郭道扬教授所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会计史稿(上、下)》,为填补学术研究空白之作,被国外同行专家誉为“东方第一部会计史学专著”,并先后被译成日文、英文在国外出版,该书中文版于1995年首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为中国会计界唯一获一等奖者)1984年,由中国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会计发展史纲》,填补了我国会计教材中的空白,为我国第一部会计史教科书,并于1988年至1990年被分成上下两册译成日文出版,该书1985年获湖北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一等奖,1988年获财政部优秀著作特别奖1995年获教育部首届优秀教材奖1999年,郭道扬教授主编并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的“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重点课题成果”《会计大典》系列丛书的第二卷《会计史》,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图书奖”。2002年。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的《会计史教程》(再版改名《会计史研究》)第1卷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

第三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末期到现在,为中国会计法规体系建设的基础性研究与服务。主要是以郭道扬教授为主体的团队,紧紧围绕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中国会计制度改革现实,通过课题研究、撰写论文、出版专著、编辑杂志、创办专业网站到有关高校、部门和机构做学术演讲等形式提供服务所产生的直接与间接效果。下文将具体描述相关内容。

三、工作内容与效果

会计研究所研究工作的表现形式,就是组织科研团队研究中国会计改革面临的现实问题,全方位服务于我国会计制度改革与会计规范体系建设工作,使研究成果能够有机地融入我国会计制度改革相关文件之中,有些建议与建言已经作为科研机构服务于社会的直接成果而为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所采纳,且已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形成了重大的社会效益。其具有直接影响的成果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

第一,进行中外会计法规体系建设的基础性研究,并将其成果用于指导中国的会计规范体系建设实践。如郭道扬教授于20世纪末期开始写作的五卷本《会计史研究》,就先后被列入“九五”、“十五”及“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已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前三卷,其第二卷对会计法制演进过程及其规律的研究,就对世纪之交中国会计法规体系建设起到了基础性作用,并产生了直接的影响。

第二,承担财政部直接组织的会计规范制定工作任务。2006年以来,会计研究所先后有十多位专、兼职研究人员出任高级咨询专家,直接参与我国陆续制订并相继出台的39项企业会计准则、41项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以及2010年出台的20项《内部控制规范指引》等会计规范,主要是承担相关文本的前期研究、起草、规范制订、评审等专家支持性工作。

第三,参与相关会计法律的研讨与修订工作。2005年来,会计研究所的多位专家,直接服务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实施二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会计发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年的会计发展”等系列活动,建言献策。如郭道扬教授就先后受邀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与财政部联合举办的专题会议上,以及湖北省人大与省财政厅举办的专题会议上相继做主题演讲,其围绕金融危机、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内部控制等主题研究所形成的诸多创新性观点,受到了财政部主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专门性的会计法律规范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

第四,直接服务全国性的会计知识普及工作。2008年春,受财政部特别邀请郭道扬教授再次出任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的总顾问,并出席在中央电视台举办、面向全国全程直播的最终决赛的总裁判长1,为这一在全国影响巨大的会计知识普及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研究所的其他成员也受邀担任了湖北省分赛区的命题专家与裁判长。以国家社科重大课题为依托,会计研究所于201231日申报了《全球会计通史》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并获得批准。20127月完成该精品视频课程录相的全部录制工作,对在我国普及会计史教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近三年来,会计研究所已经取得的上述具有显著绩效的社会服务成果,是与我们长期的研究积累分不开的。这些积累主要体现在,近十年来,我们全体专、兼职成员在完成繁重的教学科研任务前提下,在注重运用多种形式将研究成果主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形成了以下八个方面具有特色的服务形式与效果。

(一)会计史领域的深入研究成果,成为国内著名高校博士生的必读书目

 20042013年间,郭道扬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末所积累的研究成果基础之上,主编的国家级“九五”及“十五”规划教材——《会计史教程》(第1卷)、独的《会计史研究(第13卷,2004-2008)》,独撰的《二十一世纪的战争与和平——会计控制、会计教育纵横论》(《会计论坛》,2003-2004)、《复式簿记起源历史环境新论》(《会计研究》,2007)和《人类会计思想演进的历史起点》(《会计研究》,2009等著述,其系列成果在国际国内会计界同行产生了重大的影响。这套专著性教材与相关重要论文被多所高校用于学士、硕士与博士一体化教学,被国内多所高校列为会计学博士生的必读文献之一,以及会计学专业博士考试参考书。我国著名会计学家葛家澍教授在《会计研究》2005年第1期所发表的书评中,对《会计史研究》的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誉为可“与西汉司马迁的《史记》130卷,东汉班固的《汉书》24卷,北宋司马光的《资治通鉴》294卷,以及现代范文澜主编的《中国通史》数卷一样的特点”,赞誉这套书是在过去著作的基础上,又搜集了大量可贵、可信的史料,站在更高更广的层次上,进一步揭示会计和会计这门科学在中国和在全世界,从史前时代、后石器时代到工业经济社会,并展望知识经济社会的前景,以全新的视角,更翔实、更全面、更公允并更深刻地研究了它们的发展及其规律,是在会计史研究领域内的一次新突破,从而为我国会计史研究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二)产权会计法律制度体系的创新性系列研究成果,部分观点已经体现于国家相关法律规范之中

近年来,会计研究所成员先后在权威期刊《会计研究》上发表的《论两大法系的会计法律制度(2002)》、《论产权会计观与产权会计变革(2004)》、《论统一会计制度(2005)》、《<会计法>的立法创新及其影响(2005)》、《我国<会计法>的法理视角研究(2005)》、《论中国会计改革三十年(2008)》、《会计法规变迁与产权保护机制演进(2008)》等系列论文,其核心观点对我国现阶段会计理论的发展、推动会计改革和会计法建设起到了重要政策咨询作用。有的已经直接或者间接地体现于国家20世纪初出台或者修订的相关会计法律规范之中。20136月郭道扬教授的《全球性会计制度变革研究》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深刻的思想性与理论性开创了会计学前沿性研究的新领域,其影响广泛而深远。

(三)组织团队进行国家级课题研究,其研究成果得到高度评价并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

近年来,会计研究所共取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课题3项、财政部重点课题2项,以及省级其他课题多项。课题研究的主体内容,均是围绕着会计法律建设、会计国际协调,以及新领域会计的开拓性研究。其中有影响的成果有四类

第一,会计史学研究类课题。郭道扬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产权会计法制史与现实会计法制体系建设研究(03BLY022)》的研究,于20101229日正式结项,由于其成果影响大、层次高,获得了“优秀”等级。据了解,这不仅是我校历年来研究结项的社会科学基金课题所获得的少有等级评价,也是湖北省历年结项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少有的“优秀”评价等级之一。康均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金融企业内部控制优化与会计舞弊防范研究——山西票号历史经验剖析与现实借鉴”(11BGL021)于2011年获得立项,以历史研究为基础探讨其现实意义,具有较高的创新价值。同年度,经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员会批准,郭道扬教授主持建国以来第一个会计学国家级重大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会计通史系列问题研究》获得批准,这一研究项目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完成约200万言的《中国会计通史(上、下两卷)》,预计将产生世界性的影响。

第二,会计准则类研究课题。郭道扬教授在其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会计规范全球协调与趋同中的根本性问题研究(70672115)》、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经济全球化环境下基本会计问题研究》(01JA790071),以及财政部重点会计科研课题《会计法规体系问题研究》(2003KJA001)等研究报告中,相继提出了会计国际协调的组织机构应当由目前的IASB逐步向ISAR过渡重要学术观点,不仅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还得到了国家会计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

第三,资源环境会计类研究课题。许家林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创建资源会计学科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70272054)》,以及正在进行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社会责任会计体系创新研究(70872110)》中,将资源、环境会计问题纳入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并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进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不仅对我国现阶段社会责任会计这一新领域(如碳会计理念)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基础性作用,而且与国家“十一五”与“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的相关要求有机地契合起来,其核心成果有《环境会计(2004)》和《资源会计学的基本理论问题研究》(2008)两本论著与《中国环境会计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会计研究》,2004)、《论环境会计核算中的环境资产确认问题》(《会计研究》,2004)和《环境会计:理论与实务的发展与创新》(《会计研究,2009》)。

第四,资本市场相关研究课题。李燕媛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现代企业管理层信息披露质量测评体系的国际比较研究”于2010年立项,该课题以国际比较为基本研究思路,对我国完善管理层信息披露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其核心成果有《我国上市公司“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信息鉴证》(《审计研究》,2012)、《“管理层评论”信息质量原则的国际比较与启示》(《会计研究》,2009)等。冉明东副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新闻传媒与资本市场:作用机理与效果检验”(12YJC630159)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分析师报告内在特质与资本市场效率研究”(13CGL031)分别从媒体和分析师的视角对资本市场的信息环境展开讨论,核心成果主要有《媒体报道影响审计师专业判断吗?》(审计研究,2012)等。

(四)进行高层次会计教育模式探索,其研究成果得到同行高度评价与认可

长期以来,会计研究所主要任务是承担会计专业(特别是会计史学专业方向)博士生与博士后的培养与指导工作。在完成这一高层次的教学任务中,能够积极探索新的培养模式,结合所承担研究生的会计发展史、会计思想史与会计理论课程,在不断探索如何指导不同层次研究生全方位研讨会计理论问题的同时,主要抓两个环节:一方面是积极探索引导并组织学生研究会计前沿问题,把握住教学的广度与深度,注重体现知识掌握的兼容性与学科知识之间的关联性,使研究生通过学习在基础理论与专业理论方面朝着博大精深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又适时引导学员进行创新性研究,鼓励他们研究疑难问题,并力求解决疑难问题,以提高他们的科学研究能力与水平。所采用的引导性、启发性和创新性教学与科研模式颇见成效,其成果已受到广泛关注,并在会计学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主要成果为四个方面:

第一,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由郭道扬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雷光勇的学位论文《会计契约论》荣获了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此外,还有吴联生和宋丽梦等的博士论文荣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第二,获得湖北省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由郭道扬教授主持的湖北省教学研究课题《会计理论与会计史全程教育研究(20050160)》,其成果不仅得到国内专家的高度评价,还被评为“200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第三,形成系列博士论文。郭道扬教授近年指导学生完成的以博士论文为主体的系列成果,如《财政会计关系史比较研究》(叶青,2000)、《中国会计改革历史与趋势研究》(王雄,2000)、《产权会计史研究》(康均,2003)、《商品经济发展与会计演进研究》(查道林,2003)、《资本市场与会计演化关系史研究》(李国运,2005)、《产权会计思想史研究》(修志文,2006)、《成本会计史研究》(宋小明,2007)、《中国古代理财思想史》(杨智杰,2007、《中国理财思想史论》(王永海,2008)和《财务报告制度发展史研究(曹大宽,2010)》等第四,为外校定向培养会计专业博士生。如郭道扬教授就曾先后受华中科技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863院校管理学院的邀请,为对方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已经毕业7名。第五,出版引导博士生进行会计理论发展研究的综合成果。许家林教授主持并与博士生共同完成正式出版的120万字的《会计理论发展通论(上、中、下)》2010),是其近十年与博士生共同进行会计理论发展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示,具有重要的会计学术价值,获得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三等奖。上述成果不仅得到国内同行的充分认可与高度评价,还对我国高层次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改革起到了一定的学术导向作用。第六,建设完成《全球会计通史》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推广普及会计史教育。该公开课以重大课题首席专家郭道扬教授为总负责人,课题核心研究成员许家林教授、康均副教授、宋丽梦副教授、冉明东博士、李燕媛博士为本次精品视频公开课的主要参与人,对会计的起源、中外会计概念演进比较研究、会计组织制度史、会计法律制度史、古代审计与经济监察制度史、世界单式簿记史、世界复式簿记史、世界成本会计史、全球现代会计史、会计思想史等会计史重大问题分十二个专题予以讲授。

(五)受邀各高校作学术讲座,传播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学术思想

近十年来,会计研究所成员结合自身的研究优势与研究成果,先后受邀到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福州大学、河南大学和江西财经大学校等几十所高校,以及财政部、湖北省财政厅和中国会计学会等机构与组织举行的专门会议上作专题演讲,主讲与会计法制建设、会计改革与会计国际协调相关的问题,不仅传播了学术思想,也扩大了我校以及会计学科在同行中的学术地位与学术影响。

(六)主办会计史研究专业网站,及时传播会计史以及会计专业研究的相关学术信息,已经有效地服务于不同群体的研究需要

 2004年,自会计研究所创办了会计史研究专业网站(http://202.114.224.27/ kjs/yjdt/)后,即组织专人进行日常维护与专业信息更新。目前,不仅该网站在“谷歌”和“百度”等门户搜索引擎中稳居首位,而且已经于2008年被中国会计学会正式确定为“中国会计学会计史专业委员会”的门户网站,对传播以会计史研究为主体的分类专业学术信息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七)创办专业学术期刊,现已成为中国会计界有特色的学术期刊之一

 20025月至今,由会计学院主办、会计研究所负责编辑的《会计论坛》杂志已经正式出刊16卷共32期,载文250篇,由于其载文质量上乘,该杂志已被CSSCI收录,并被复旦大学等著名高校列入权威期刊行列。

(八)系统介绍西方会计史与会计理论知识,加强中西方会计文化交流,在学界也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为了进行中西方会计理论发展的研究,近年来,以会计研究所人员为主体,对20世纪西方会计理论发展的主要影响进行全面梳理,将其成果整理后在国内的会计专业核心期上发表系列论文并形成论著,也对国内会计学术界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其主要成果有:第一,主编论著出版。由许家林教授主编的《西方会计学名著导读》(2004),已经被国内多所高校指定为会计专业研究生的必读书目之一第二,参编国外重要会计史著作。由郭道扬教授领衔参与了《A Global History of Accounting,Financial Reporting and Public PolicyAsia and Oceania-Chapter 2 China》编写,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会计悠久的历史和世界性的影响。第三,在有关期刊上开设专栏刊载系列论文。其一,是由康均博士受邀在《财会学习》2006年第1期到2007年第8期上发表19篇“会计史话”系列论文。其二,是由许家林教授组织会计学院博士生团队在《财会月刊》(2006-2007)连载的22篇“会计名著导读”系列论文在《财会通讯》(2007-2010)连载的18篇“实证会计研究经典论文赏析”系列论文在《会计之友》(2008-2010)连载的36篇“西方会计名家掠影”系列论文,以及自2011年第1期在《财会学习》上连载的“海外会计名师”系列论文(计划连载5年,每期1,约60)。上述系列成果的公开发表,不仅加强中西方会计文化交流与会计知识的普及,而且在学界与广大会计后学中,也产生重要的学术影响与示范研究效应。

综上所述,近年来,会计研究所在做好教学、科研与培养高层次会计专业人才工作的同时,积极落实高等院校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能,紧紧围绕中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以所取得的一大批优秀研究成果的为基础,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社会活动,不仅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而且对学校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1此前曾连续受聘出任财政部主办的第一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1990)与第二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2000)总裁判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