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政校合作 做好社会服务--我院培训中心受湖北省财政厅委托成功举办省直机关会计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7-20浏览次数:1400

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及内部控制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改革和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国家“十二五”和“十三五”规划都明确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府会计改革,逐步建立政府财务报告制度。2012年,财政部发布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2014年,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2015年,财政部又专门发文要求各单位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2015年起,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和一系列具体会计准则。2017年,财政部又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和内部控制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

战高温、冒酷暑,政校合作火热进行

为帮助广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员进一步了解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动态,准确把握现行政府会计准则、会计制度,确保政府会计改革顺利落地实施。财政厅委托我院会计培训中心联合组织了本次培训。

7月16日-18日,在各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此次培训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顺利举行。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主持了开班仪式,姚莉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说,今天,中南大非常高兴迎来了140多家省直机关单位的400多位领导和朋友;时下盛夏酷暑,高达37度的温度,这既代表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热情,同时也是对大家战高温、冒酷暑来我校会计学院交流学习表示由衷的敬佩和热烈的欢迎!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关红副厅长代表财政厅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重要性和紧迫性,她指出新时代对财税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要求推进了政府会计和内部控制新制度的出台,新制度的落地实施需要新作为,需要广大机关单位的会计人员努力学习。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广大参会人员能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掌握最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及其实施要点,能以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掌握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并行的新体系,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落地实施。

张敦力院长代表会计学院感谢了财政厅和广大省直机关单位的信任,将如此重要的培训任务交给我院来承办。我们一定不负期待,运用优质教学资源,选派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授课,以卓越的培训效果来回报各位领导和朋友们的厚爱与支持。

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张均平处长等领导全程参加了本次培训,希望大家能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业务素质,以更主动的姿态向明天出发。


优课程、派名师,紧凑学习适应新要求

为做好本次培训工作,财政厅会计处与我院培训中心就课程设置和师资选派等事项进行了多次磋商和反复沟通。最后,本次培训班为学员们选定了《政府会计改革和走向分析》、《政府会计基本准则及具体准则讲解与实施》、《政府会计制度——科目讲解和报表编制》、《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及账套设置》、《政务信息系统应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等课程。培训过程中,我院培训中心选派了张琦教授、王银梅教授、王清刚教授和用友政务的张颖洁老师等为学员们授课,结合新时代新要求,为学员们适应新挑战、新要求打下坚定基础。


有纪律、好课堂,学员反馈迈向新高度

虽然高温的炙烤使本次培训倍加辛劳,但更为火热的是培训的课堂。两天以来,课堂上无人请假缺席,保持着极高的入座率。全体师生战高温,斗酷暑,老师们结合自己多年的思考认真讲解,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具体的案例,层层导入,步步分析,精辟透彻。学员们踊跃参与、深入思考、积极研讨,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据调查反馈,学员们认为有机会接受高水平的培训机会难得,因此十分珍惜,而且都表示此次培训学有所值。


培训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