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校携手我院培训中心举办财务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7-11浏览次数:316

  • 高校会计核算及内部控制是财政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是推进事业单位会计改革和风险防范的重要内容。从2015年开始,财政部先后颁布了《政府会计准则》的基本准则和一系列具体准则。201710月,财政部又颁布了《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政府会计准则》和《政府会计制度》提出建立“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的政府会计核算体系,对现有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201876日至79日,河南省部分高校携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培训中心举办了财务人员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次研修班通过课程讲授、案例讨论等活动,旨在帮助高校财务人员进一步了解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动态,准确把握现行政府会计制度、政府会计准则,进一步提高参会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

    以爱之名  启航学习之帆

    77日上午,开班仪式隆重举行,会计学院会硕中心主任郭飞教授代表学院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河南高校对我们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高校财务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财务人员既要做好账,还要当好财务工作的“谋划师”、“把关员”,积极主动地学习了解相关财务政策和财务规定,科学谋划学校资金的使用。

    会计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指出,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标:

    1.了解政府会计改革背景,掌握最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及其实施要点。熟悉和掌握政府会计具体准则的核心内容和实施要点。

    2.以政府会计制度为核心,掌握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并行的新体系,掌握政府会计核算方法,掌握新旧政府会计制度的衔接及账套设置问题,推动政府会计改革的落地实施;

    3.树立风险意识,增进沟通,掌握风险识别、评估和应对的先进方法与经验,搞好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建设问题,筑牢风险防火墙,特别是廉政风险防控问题。

    河南工业大学财务处张冬生处长说到,做好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要坚持当好家、服好务的基本守则,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自身学习能力,并引用诗经中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强调我们始终要以对待爱人的态度对待学习,珍惜学习机会。


    以专之义  走好学习之路

    开班仪式后,正式拉开了培训帷幕。培训中心选派了王清刚教授、刘宗劲副教授、王金秀教授、王银梅教授等分别就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管理沟通与团队建设、会计决算报告和财务报告、政府会计制度各科目讲解以及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及账套设置等专题作了精彩授课。

    培训期间,老师们耐心讲解、深刻教授、热心解答,学员们踊跃参与、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学员们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以质为本  坚实专业基础

    79日, 131名学员全部顺利结业,至此,研修班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取得圆满成功。此次培训班虽时间短暂,但大家在中南大与同学、老师相处的时间里,互帮互学、互促互进,共同成长、共同提高,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院培训中心在今年上半年成功举办十余期培训班,我们始终本着“一切从学员出发”的教学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教学体系,为学员提供了全面化、针对性、定制化的教学服务。培训衷心感谢各单位、学员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愿所有学员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乐,期待您多提供宝贵意见,帮助我们持续完善培训工作。


    培训花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院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高校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作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国家级重点学科,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拥有众多声誉,长期以来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会计、财务、审计等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社会声誉斐然。学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常年承接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专业培训、管理咨询和课题研究等社会服务工作,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融入到国家、地区和行业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学科平台高,师资实力雄厚;培训环境和硬件设施一流,管理和服务细致入微;办班历史久远,培训经验丰富;地处历史文化名城,交通便利,区域优势明显。欢迎各单位前来洽谈和咨询培训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