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校企产学研合作 开启兵工财会事业新征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2018年财务骨干人员培训班顺利结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30浏览次数:423

  •     集团公司简介: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家安全和三军装备发展的基础,是陆军装备研制生产的主体,是三军毁伤打击和信息化装备发展的骨干,是国家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撑,是国家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主力。集团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始终秉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以服务国家国防安全和服务国家经济发展为使命。

    集团公司宣传片:https://v.qq.com/x/page/u0509r2cjec.html


        2018年财务骨干人员培训班简介:

    集团公司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事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财会队伍建设是集团人才战略的重要组成内容,建设与集团发展相适应的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财会专业人才团队,受到集团公司历届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持续提升财会队伍的职业素养、履职能力和管理水平,201858-626日,集团第18期财务骨干人员培训班(以下简称“集团财务骨干班”)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在双方领导和工作人员的精心组织下,取得了显著的学习成效和极高的学员满意度。



    第一章:结识篇

    正是江南好风景  落花时节又逢君

    在集团公司和会计学院领导的高度关注下,58日,来自兵器集团各子集团和直管单位的64名财务骨干人员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汇聚一堂,组成了一只富有朝气及战斗力的团队。在班主任姜丽名及学院老师的带领下,成立了班委会,全程负责研修班的学习、调研和小组建设等相关工作,学员们紧张的学习生活在领导和老师的支持下拉开帷幕。

    第二章:学习篇

    书山有路勤为径  学海无涯苦作舟

    1)学习概况

    为了提高学员们的政策水平、理论功底和业务能力,在集团公司的统筹策划和培训中心的精心组织下,此次培训课程主要包含五大专题:宏观形势与政策、会计专题、财务专题、资金管控专题和集团专题,老师们结合时事动态、宏观形势、政策分析等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场思想上和专业上的“知识盛宴”。此外,为促进理论与实践的互通共融,还安排学员赴武重集团和东风公司进行实践调研学习,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在为期47天的学习中,共有35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的老师为学员授课,授课内容全面丰富,既有前沿理论,又有专业实践,从国家政策把控、理论功底的提升到专业知识的全方位实践应用,为学员今后的工作学习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功底。

    通过此次培训,学员们及时了解和掌握了财务制度、会计准则及税收政策等新要求,全面提高了财务人员的业务技能、职业素养和综合实力。推进了财务管理在全价值链管理体系中的转型升级和精益化管理中的具体运用。

    2)六大课题研讨

    本次培训过程中,为了更全面的提高学员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基于问题导向的专业培训学习模式,培训班还开展了专项课题研究。学员们分6个项目组,分别承担了6项集团下达的课题研究计划。研究主题包括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的框架构建和实施路径研究、基于风险导向的集团资金内控体系建设研究、工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措施研究、借助业财融合平台促进管理会计应用研究、价值创造型子集团和直管单位经营目标考核评价体系研究、作业成本法在军品管理中的应用研究等。

    47天的培训学习过程中,学员们白天进行紧张的专业学习,晚上和周末则抓紧时间泡图书馆,上网检索资料和文献,深入相关企业调研,制定研究方案、分工协作、头脑风暴,多次召开小组会议研讨课题,抓准研究切入点、提高站位和视角,会计学院专家教授与人才学院的老师也亲临现场指导,从研究方案、理论框架、操作路径、报告结构等多方面对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与纠偏。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学员们顺利完成全部专项课题报告,并由各小组组长进行了精彩的课题汇报,取得了初步成效。其中,两项课题获得集团公司优秀课题成果奖,即第1组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的框架构建和实施路径研究”和第2组的“基于风险导向的集团资金内控体系建设研究”。

    3)现场观摩学习

    611日,64名学员前往参观了“武重集团”,在调研中了解体会“武重集团”企业历史、企业文化、企业产品、生产流程和市场战略,充分感受 “武重集团”以重型机床业为核心产业、强化优势产品、积极努力打造机床产业第一品牌的核心理念。

    613日,参观调研东风本田总装生产线,感受东风本田公司以节拍制、准时化生产为引领的智能化精益生产模式。东风本田公司领导介绍了东风本田公司预算管理流程及内容,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第三章:党建篇

    观沧海   乘长风破浪   直挂云帆

    打造过硬的财会干部队伍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坚定不移地履行好强军责任,牢牢把握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形势、新需求。为加强培训班党建工作,提高学员政治思想素质,培养学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担当精神,集团财务骨干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会计学院党委肖翠祥书记和培训中心主任王清刚教授进行了相关工作指导。

    67日,在研修班党委书记付文成同志和副书记康晓莉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学员开展了主题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报告,发扬兵工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实践。在活动中,参观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并诵读了《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节选,最后认真学习专题片《巡视利剑》,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巡视工作要求。会上,党员代表还谈了深刻体会,表示全体同志时刻都要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严自律。

    第四章:文体篇

    能用众力 则无敌于天下矣  能用众智 则无畏于圣人矣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学员们还组织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比赛中64名同学热情高涨,充分发挥团队协作能力、努力拼搏的精神,积极参与各项比赛活动。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大家的体魄,也提高了同学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增进了友谊,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和效果。


    第五章:结业篇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626日上午,集团公司2018年度财务骨干人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文泉楼601会议室举行。结业仪式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张敦力院长、兵器人才学院何坤茂副院长和集团公司财务金融部周农副总经理分别对本次研修班的主要特点和成效做了总结,并对双方继续保持深度合作方面表达了深切地希望。

    结业仪式上,培训班书记付文成和班长王振波分别就调研成果和班级学习历程进行了汇报,汇报成果得到了各位领导、老师和学员们的高度认可,至此,仪式在大家的真挚祝福和恋恋不舍中圆满结束。


    后记:全面深化合作提上议程

    2018年,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合作的第十八周年。十八年的紧密合作,取得了很大成功,双方领导高度重视,并就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开展探讨,主要包括回访调研、合作导师聘任、增值服务、课题研究、多层次培训、共建合作示范基地、联合申报教育部项目等事项,希望能够实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

    如果能顺利达成合作,双方将在长期以来的合作积累以及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基础上,申报教育部产学研用合作基地,全面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形成校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务实高效、合作共赢的合作交流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