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准则系列专题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775

 经过不断改革和持续努力,我国建立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高度趋同的企业会计准则体系,这对改善我国投资环境、适应金融市场开放、加速我国经济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在会计准则全球趋同进程中树立了中国的形象和地位。

按照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路线图,近年来,财政部陆续修订了基本准则、长期股权投资、职工薪酬、企业合并、合并财务报表、政府补助、收入、租赁、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会计、金融工具列报等准则。新发布了公允价值计量、合营安排、在其他主体中权益的披露、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等准则,并发布了一系列会计准则解释公告。

这些新准则在目标理念、原则和方法、体系设计、内容安排等方面发生了很多深层次转变,对会计核算和信息质量有重要影响。这些转变对会计人员的知识与能力结构提出了诸多挑战,如何准确理解和掌握这些新变化,对实施这些新准则至关重要。

二、培训目标

本系列课程专题将使学员在以下主要方面受益:

1.解析准则修订背后的实质,梳理和分析新准则体系在目标导向、理念原则、内容结构、核算方法等方面的重大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会计人员会计人员、会计核算和信息质量等方面的影响与挑战;

2. 把握准则最新动态,传递最新会计变化及发展趋势,帮助学员深刻理解和全面分析新准则的实施对行业和企业运营及其财报产生的重大影响及挑战,以及如何迎接和应对这些影响与挑战;

3.全面梳理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难点和重点问题,针对新会计准则带来的实务变化,帮助学员准确掌握财务合规要求,提高学员在实务中恰当运用新准则、准确进行职业判断、驾驭复杂会计业务、编报和分析财务报告的能力;

4. 全面拓宽财务视野,以通俗易懂的实例讲解金融工具、衍生金融工具、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合营安排等新准则,引领财务人员深入体会和把握会计的精髓;

5.结合案例,引领学员深入理解和全面掌握新收入准则的重大变革,明确新准则下收入确认的核心原则和主要内容变化;提炼新准则下收入确认的“精髓”和8项特殊交易收入确认与计量的具体规定,帮助学员理解并掌握如何基于企业与客户之间的合同履行确认收入,如何确认合同成本,如何判断“控制权转移”,企业如何根据新收入准则设计自己的商业模式;

6.以简洁的图表将复杂的金融工具准则条理化,明晰化。以通俗易懂的实例讲授什么是会计错配?金融资产由“四分类”改为“三分类”后怎样分类?金融资产减值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后,如何执行减值测试,如何进行套期会计处理;

7.熟练掌握职工薪酬准则的会计处理:非货币性福利、带薪缺勤、短期利润分享计划、离职后福利(包括设定提存计划和设定受益计划)、辞退补偿等;

8.熟悉和掌握新准则其他方面的重大变化:公允价值计量、企业合并、合营安排、合并财务报表、政府补助、租赁、持有待售的非流动资产、处置组和终止经营……

二、主要课程内容

专题一【企业会计准则思想理念、目标原则等方面的重大变化】

1.报告编制:利润表观VS资产负债表观;

2.会计准则制定:规则导向VS原则性导向VS目标导向;

3.业绩决定:收入费用观VS资产负债观;

4.会计确认:基于合同的会计确认;控制权转移VS风险与报酬转移;

5.会计计量:成本模式VS公允价值模式;

6.经济实质、商业模式和现金流特征。

专题二【现值和公允价值计量】

1.会计价值观与会计目标;

2.公允价值的概念、特征及其经济后果;

3.现行价值会计对财务会计理论的影响;

4.什么是计量单元?如何判断计量单元?

5.公允价值层级及其具体应用,什么是可观察的输入值?如何确定?

  1. 现值计量及其敏感性测试。

专题三【新收入解读与实务操作】

1.新收入准则修订的背景;

2.收入的确认和计量:

1)识别客户合同;

2)识别合同中包含的各单项履约义务;

3)交易价格的确定:可变对价、合同中的重大融资成分、非现金对价、应付客户对价、货币时间价值等;

4)交易价格的分摊;

5)根据各单项履约义务的履行确认收入。


3.某些特定事项或交易的会计处理:

1)质保金;

2)主要责任人和代理人的区分;

3)附有销售退回条款的销售;

4)额外购买选择权;

5)知识产权许可;

6)回购安排;

7)客户未行使权利;

8)无需退回的初始费。

4.列报和披露:

1)收入相关会计政策、对收入确认时点和金额有重大影响的判断;

2)与客户合同相关的信息(本期收入确认、合同余额、履约义务);

3)与合同成本有关的资产信息。

5.新收入准则实施后的商业安排和管理决策

1)薪酬计划;

2)商业模式;

3)合同条款;

4)投融资安排。

专题四【新租赁准则解读与实施】

1.租赁的概念、特征及其相关理论;

2.承租人的会计处理;

3.出租人的会计处理;

4.售后租回的会计处理

专题五【股份支付准则解读与实施】

1.股份支付的概念、特征、分类及相关理论;

2.以权益结算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

3.以现金结算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

4.限制性股票的股权激励计划的会计处理;

5.企业集团内涉及不同企业的股份支付交易的会计处理。

专题六【企业合并准则解读与实施】

1.企业合并的概念、特征、分类及相关理论;

2.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案例;

3.非同一控制下的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案例;

4.一揽子交易分步实现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案例;

5.非一揽子交易分步实现企业合并会计处理案例;

6.反向购买会计处理案例;

7.企业合并中涉及对赌协议的会计处理案例。

专题七【合并财务报表准则解读与实施】

1.合并财务报表相关理论;

2.以“控制”为基础的合并范围,及“控制”的持续性评估;

3.什么是投资性主体?

4.考虑企业所得税情形下,同一控制下连续两年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案例;

5.考虑企业所得税情形下,非同一控制下连续两年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案例;

6.母公司购买子公司少数股权的会计处理案例;

7.本期增加子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案例;

8.不丧失控制权部分处置子公司股权的会计处理案例;

9.一次交易处置对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会计处理案例;

10.一揽子交易多次处置子公司股权直至丧失控制权的会计处理案例;

11.非一揽子交易多次处置子公司股权直至丧失控制权的会计处理案例;

12.本期减少子公司的合并财务报表案例;

13.因子公司少数股东增资导致母公司股权被稀释的会计处理案例;

14.母子孙三级投资关系下的合并财务报表案例;

15.交叉持股的合并财务报表案例。

专题八【金融工具准则解读与实施】

1.金融工具相关的概念、特征及其分类;

2.金融工具会计准则的主要变化及其影响分析;

3.金融工具确认:金融资产的“三分类”模型及其具体运用;

4.金融工具计量;

5.金融资产重分类;

6.金融资产减值:“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及其具体运用;

7.嵌入衍生工具的会计处理。

专题九【衍生金融工具准则解读与实施】

1.衍生金融工具的概念、特征及其分类;

2.金融远期交易的会计处理案例;

3.金融期货交易的会计处理案例;

4.金融期权交易的会计处理案例;

5.金融互换交易的会计处理案例;

6.公允价值套期的会计处理案例;

7.现金流量套期的会计处理案例;

8.境外经营净投资套期的会计处理案例。

专题十【资产证券化解读与实施】

1.资产证券化基本理论与政策法规;

2.特殊目的实体(SPV)的概念与组建;

3.应收账款资产证券化的会计处理案例;

4.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CMBS)的会计处理案例;

5.融资租赁债权资产证券化的会计处理案例。

专题十一【外币业务会计】

1.外币业务相关概念及理论;

2.逐笔折算法、标准汇率法;

3.单一交易观和双笔交易观;

4.区分流动与非流动项目法、区分货币性与非货币性项目法、时态法、现行汇率法。

专题十二【破产清算会计】

1.破产清算的法律规定;

2.破产清算的会计处理;

3.破产清算会计案例。

三、师资团队


唐国平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会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中国社会科学》、《会计研究》等期刊审稿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会计学原理》负责人,财政部《会计法》第二次修订课题组组长。多次荣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名师、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湖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等省部级奖励。主要研究领域:财务会计要素、会计准则、环境会计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10多项,在《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汤湘希教授: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会计学院副院长,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研究员、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商业会计学会理事、湖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无形资产会计和会计教育改革等领域,尤其是在无形资产会计方面有较深入、系统的研究。已在《管理世界》、《会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多次荣获“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等奖励。


沈烈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现代内部控制研究所所长。现兼任武汉市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北省审计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总会计师协会理事、湖北省国资委总会计师考核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经济系列高级技术职务特殊评审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国家级精品课程终评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咨询专家等职务。主要教学与研究方向:会计准则理论与实务、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会计舞弊及治理等。


孙贤林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系主任,会计培训中心主任等。主要研究方向为会计准则与制度,财务会计理论等。担任注册会计师,会计职称,企事业中高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主讲教师。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教材10余部,参加湖北省教育厅课题、财政部课题等科研项目10余项。先后荣获财政部“高等教育优秀教师",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湖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中南财政政法大学首届“公道美品德行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德标兵"、“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入选评师网全国和湖北省经济及管理类最受欢迎十大教授。


王昌锐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博士,硕士生导师,美国UIUC访问学者,中国注册会计师,湖北省会计领军人才(后备)。曾获“湖北省先进会计工作者”、“第三届全国会计知识大赛湖北赛区优秀教练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教学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师德标兵”。研究方向为会计基本理论、企业会计准则、会计教育、资源环境与社会责任会计等。已在国内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公开出版会计类论著及教材10余部;先后主持或参与了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数项省级会计研究课题,已有8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省部级奖3项。


施先旺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荷兰Tilburg University 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会计基本理论,具体包括资金运动会计、会计与信息技术发展、业财合一、会计与资本市场、会计准则、会计与税务差异等。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一项,主持省部级项目多项,参与国家社科、国家自科项目多项。


李燕媛副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全球会计通史”主讲人之一,美国URI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资本市场财务与会计问题,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等各级课题14项,参编专著与教材4部。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优秀硕士生导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本科教学一等奖”等奖项。曾为中国兵器集团、东风集团公司、中国平安保险、中国太平保险等多家企业提供企业内训。


曾小青副教授:厦门大学会计学博士、清华大学博士后、美国伊利诺依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硕士研究生导师、公司治理与会计研究中心主任、审计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在《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等核心期刊公开发表或翻译4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2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研究项目、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重大研究项目、中国会计学会重点会计科研课题等多项科研项目。


全怡博士: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高管行为与特征、分析师跟踪、注册会计师审计等公司治理问题。在《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Studies》、《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China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会计研究》、《金融研究》、《财贸经济》、《经济管理》、《管理科学》、《财经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王清刚教授:管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MOOC负责人、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准则委员会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理事。厦门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出访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英国哥拉斯哥大学、国立西澳洲大学、台湾政治大学等20多所境外知名高校。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课题15项,出版著作教材16部,在《会计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加过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的管理咨询、课题研究或员工培训等社会工作。

四、课程特色

1.课程团队师资雄厚,专业而权威。唐国平教授、汤湘希教授和王清刚教授作为财政部第一届企业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委员,参与多项会计准则的研究和制定工作。沈烈教授、施先旺教授、孙贤林副教授、王昌锐副教授等长期致力于会计准则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成果和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秀,深受校内外学生的普遍认可和广泛喜爱。

2.课程设计锚定会计准则最新变化,内容先进适用。课程以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为基础,同时借鉴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其他国家的做法。内容设计以最新发布和修订的会计准则及相关解释公告为核心,强调课程的前沿性,围绕“理论讲授·实践操作·案例分析”三条主线,重点突出,强调理论与操作紧密结合,落脚学以致用。

3.重点突出,聚焦实务操作。在讲授日常业务中常用会计准则的基础上,重点聚焦实务操作难度较大的会计准则,如收入准则、职工薪酬准则、金融工具准则等。

4.全面准确地把握会计准则带来的实务操作变化,帮助学员准确掌握会计合规性要求。

5.课程视野开阔,进一步提升学员对会计的理解,树立更高的财务视野,为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