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捐赠李宝震教授、管锦康教授和于玉林教授重要书籍和史料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8-02-05浏览次数:1480


     日前,中国会计史文博馆接收了截止目前规模最大的一笔实物捐赠,包括重要书籍和史料三百余册(件)。


中国会计史文博馆筹建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于玉林教授和韩传模教授关注。当得知本馆的捐赠需求之后,两位教授花费数月时间收集和整理,许多资料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例如于玉林教授捐赠的其耗费数十年收集的全国重要的基础会计和会计学原理的教材。本馆特向于玉林教授和韩传模教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李宝震先生(1916-19931937年毕业于天津工商大学,1942年晋升为副教授,年仅26岁。历任会计财政系主任、公平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1950年任津沽大学副校长并被选为天津市第一,二,三届人大代表(同年 8 月作为金融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到京参加金融学成立大会,期间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历任南开大学会计系教授、天津财经大学财政会计系主任、会计系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天津市第四至第八届政协委员、天津会计学会名誉理事长、《现代会计》编委会主任、中国会计常务理事会会计史研究组组长,先后荣获天津市人民政府命名的“五讲四美”优秀教育工作者(1983年)、天津市劳动模范(1987)、全国先进工作者(1989年国务院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委授予)、天津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管锦康教授1918-2013),会计学系创始人之一,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共党员,民盟成员。19437月毕业于四川重庆东吴大学法学院会计系。194612月至194712月就读于美国依利诺大学研究院,硕士毕业。1949年夏,返津继任工商学院(后改国立津沽大学)和南开大学兼任教授,并任执行会计师。19749月,河北财经学院改为天津财经学院,兼会计系主任。曾担任中国会计学会荣誉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内部审计学会副会长等。管锦康教授长期从事审计理论与实务的研究,在学术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于玉林,男,193412月生,湖北省建始县人,汉族。中共党员,民盟盟员。1956-1960年就读于南开大学经济系和河北财经学院计统系。大学本科毕业,现任天津财经大学会计系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现代会计研究所所长,天津现代无形资产研究所所长,《现代会计》主编,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会长,中国审计协会理事,并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40多年来,已出版的主编、参编、编著各种会计书籍73种,发表论文290余篇。近期代表作包括,《现代会计结构论》、《大会计学概论》、《现代会计哲学》等。曾获中国会计学会1994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二等奖,1995年度会计学优秀论文二等奖。获天津市1989年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1996年教学成果二等奖。1994年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2003年获得天津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和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承担国家项目“无形资产战略研究”、“WTO与无形资产”和教育部项目“中小企业财务模式研究”,承担天津市教委项目“会计原理体系的研究”,承担天津市教委会计重点学科项目等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