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华教授、胡玉明教授、刘运国教授向文博馆捐赠重要文物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7-12-29浏览次数:1182

  (通讯员 曾军)中国会计史文博馆重要文物捐赠仪式于1227日下午14:30在文泉楼南303会议室举行,广东财经大学原校长、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华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胡玉明教授,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刘运国教授,我校校长杨灿明教授,文澜资深学者郭道扬教授,会计学院原院长、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龙平教授,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肖翠祥研究员,文博馆建设组成员宋丽梦老师,会计学院教师及博士生代表出席捐赠仪式。仪式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肖翠祥研究员主持。

杨灿明校长首先代表学校3千余名教职工、3万余名在校学生及30余万校友向亲自远道而来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捐赠重要会计历史文物资料的三位国内资深教授表示衷心地感谢,三位教授能慷慨地将个人收藏或收集的会计历史文物及余绪缨、吴水澎等两位会计学家的部分成果资料捐赠给文博馆,非常具有远见和智慧的境界,同时也向将毕生之积累全部捐献给文博馆的郭道扬教授致以崇高的谢意。杨灿明校长强调,文博馆的建设是学校的重大建设项目,也是全国会计学界的一项伟大工程,更是世界会计学界的大事,希望通过在座的各位能更广泛地宣传、扩大影响,使得更多的会计文物转移到文博馆。他指出,根据教育部的批准文件精神,我校将承办2024年世界会计史学家大会,文博馆是向世界展示中国会计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意义重大。

王华教授代表全体捐赠人发言,他首先向郭道扬教授、学校领导及全体文博馆建设成员为文博馆的建设做出的努力表示真挚的敬意,希望本次捐赠的文物能够对文博馆建设有所帮助,后面将继续为文博馆建设提供更多地支持。他还指出,文博馆的建设符合当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理念,是传承和发扬我国会计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价值、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

郭道扬教授向三位捐赠人代表表示了衷心地感谢,并对文博馆建设和文物征集过程中给与大力支持的会计学者及社会各界友好人士致以诚挚谢意。他还介绍了文博馆的建设定位和文化定位,能够囊括经济管理多个学科的历史文化范畴,是一个文化集合体。

随后,宋丽梦老师就当前文博馆的框架设计、场馆规划、组织建设、经费支持、展品征集等具体的建设性内容向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最后,杨灿明校长、郭道扬教授代表学校和文博馆向三位捐赠代表颁发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