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四届党建知识竞赛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12-28浏览次数:649

(通讯员 彭剑巍 摄影 彭剑巍)20171227日晚7点,会计学院第四届党建知识竞赛决赛在文泉南401会议室举行。此次比赛由会计学院党委主办、院学生党建工作团承办,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同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促进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暨“十九大”精神,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决赛评委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肖翠祥书记担任。院党政办公室赵侃,2015级辅导员陈楠等观看了比赛。

    比赛开始前,党委书记肖翠祥致辞,肖书记指出,十九大精神实际上是十八大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希望党建知识竞赛考核党员同志掌握党建知识基础的同时,能够让参赛选手将自己的真实水平发挥出来,为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参加决赛的选手们均经过层层选拔,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2016级会硕党支部、2017级会硕党支部、2017级财管审计党支部分别从2015级本科生、2016级、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成员中脱颖而出。大赛共分两个环节:问答环节和抢答环节。比赛题目涵盖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三严三实”专题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报告十三个方面的相关内容,同时添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相关知识。在轮答环节中,参赛选手们按先后顺序依次选择题组答题,每人3题,每题5秒作答时间。第二环节为抢答环节,参赛选手通过拍击桌上的抢答器抢答,抢到题目后有10秒时间作答,答错或超时要倒扣分。在抢答环节,选手抢拍经常发生,抢拍、漏拍导致的紧张,成为选手们在抢答环节中遇到的最大障碍。

    比赛环节结束后,肖翠祥书记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对比赛的组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认可,他指出,选手们表现出了较强的政治理论知识与素养,展现了党员的风采,特别是在对待“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的判断题时,要更加留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色之所在。同时,肖书记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党员同志要继续向中央这根标杆看齐,树立看齐意识,不断认识自己在理论学习上的不足,不断加强对报告的学习,不断向更好的标准看齐。



    最终,2016级会硕党支部获一等奖,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和2017级财管审计党支部获二等奖,2017级会硕党支部获三等奖。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武天淇同学赛后说到:“在比赛的准备过程中,我更加深入地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思想引领方向,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自主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同时,我想在此感谢组长和其他两位队友,虽然是第一次合作,但真的特别开心与激动。也感谢陈楠老师的帮助和陪伴,以及到场其他小伙伴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