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宗舜教授家人、戴德明教授向会计史文博馆捐赠珍贵藏品

发布者:赵侃发布时间:2017-12-04浏览次数:1124

201711月,会计史文博馆文物征集工作取得新进展。裘宗舜教授家人向我馆捐赠裘先生图书、手稿、照片等珍贵藏品四十件,中国人民大学戴德明教授捐赠阎达五、阎金锷教授珍贵图书十八册。本馆向各位捐赠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裘宗舜教授,江西新建人,我国当代著名会计学家、审计学家、会计信息论奠基人之一、国家级突出贡献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全国优秀教师、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裘教授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提出议案进行《会计法》立法,裘教授为《会计法》的出台做出了奠基性贡献。在学术研究方面,他主要从事财务会计学的研究,兼及财经和一般经济问题的探讨,发表了200多万字的论文及著作,有许多独到见解,因而蜚声于会计学界。主编《基础会计学》、《基础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等。

阎达五教授192912月生于山西祁县,中国人民人学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政部人才中心高级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早在50年代,因力主苏联经验与中 国实际相结合,率先编写第一本中国化会计教材而闻名于中国会计界;80年代作为"管理活动论"会计学派创始人之一,对发展中国的会计理论与实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出版了《会计理论专题》和《责任会计的理论和实践》两本专著。阎教授对学术界的另一贡献是关于会计准则的研究。除此之外,阎教授还在社会会计、政府及非盈利组织会计、会计电算化、金融业会计、人力资源会计等方面作出了贡献。

阎金锷教授1927521日出生于天津市,我国著名会计、审计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顾问,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著有《工业企业经济活动分析》、《工业会计核算》、《工业会计学》、《国际会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