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形资产如何服务实体经济——第十二届全国无形资产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发布者:张亚星发布时间:2017-08-22浏览次数:955

 

 2017819日至20日,由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大学部主办、贵州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无形资产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贵阳举行。我院汤湘希教授及其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受邀参加此次学术盛会。

本次会议围绕“无形资产与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题进行研讨。大会的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聂永刚教授主持,开幕式上,贵州财经大学副校长罗兵教授代表会议承办方致欢迎词,贵州省社会科学届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丰泉先生、中国商业会计学会大学部主任、天津财经大学田昆如教授等对本次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致以祝贺和感谢。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山东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和禧资产评估实物有限公司等无形资产领域理论与实务界的代表近100位代表云集贵阳参加本次学术会议。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在我院汤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纪委书记杨世忠教授的主持下,大家就无形资产与实体经济发展研究的现状与未来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主要采取专题演讲的形式进行。在大会安排的七个专题演讲中,我院汤湘希教授以“向知识产权要生产力——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测度”为题进行了大会报告。汤教授提出了如何客观、准确地测度区域知识产权能力,评价知识产权对区域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对知识产权指数的构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最后根据科布—道格拉斯函数推推导出资本、劳动、知识产权等因素对经济增长的理论模型。并以广东省、湖北省、贵州省作为我国东中西部省份的代表,具体测度了1996~201520年间知识产权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具体比例,并且进行了横向和纵向的综合比较分析,明确提出了“向知识产权要生产力”,为国家探索知识产权强国路径、区域发展重点培育的战略性产业、以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理论依据与实践经验。

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估协同创新中心苑泽明教授围绕“我国境内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基于无形资产指数评价研究”这一主题进行阐述。苑教授团队从2010年开始进行“上市公司无形资产评价指数”的研究工作,历经“明确基本原则、提出假定前提、奠定理论依据、选取评价指标、模型与算法生成、检验与指数优化”关键阶段,从无形资产价值链角度,着眼于企业“创新能力→竞争力→可持续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形成过程, 通过构建无形资产指数对隐藏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技术、人才与管理等抽象概念或过程予以科学量化,以发掘和评价无形资产这一“隐性”资源对企业价值创造所发挥的核心作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崔也光教授就“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无形资产现状分析——基于中美不同交易所的视角”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主要围绕互联网公司无形资产概览、无形资产分类及结构比较、研发投入与效率比较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通过比较分析得出以下三条结论:第一,美国会计准则中无形资产的确认范围更广;第二,美国上市公司无形资产占比、均值大于国内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更加合理;第三,我国互联网企业无形资产需加大投入,且针对知识产权进行投入。

天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魏亚平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文化产业越界融合助推传统产业升级的路径思考”。魏教授提出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高端产业,是当代服务经济中的高端形态,可以通过跨界融合,助推我国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围绕这一主题首先介绍了文化产业“越界融合”传统产业的需求,进而得出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融合”机理,最后提出了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融合路径。利用结构方程最终得出四条结论:一产业园区产业链集群和信誉链对集群融资具有显著地拉动作用;二信誉链质量的培育主要依赖创意产业链集群;三市场环境和政策制度环境对信誉链质量也有一定的激发作用,但并不明显,因此在强化市场和政府力量对创意产业链集群作用的同时,应特别关注对信誉链的培育,进一步推进集群融资;四深入研究政府推动与市场力量之间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调节作用。

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张志红教授报告了“无形资产评估的新变化”,主要围绕新常态经济改革带给行业的变化、《资产评估法》出台、国内外准则的变化、市场竞争与机遇并存四个方面。具体而言:首先资产评估行业发展要考虑自身发展现状、面临的经济环境、十三五目标;其次,介绍了自2016121日起施行的《资产评估法》的核心内容;第三,强调未来评估准则应该与国际具有协调性,无形资产的边界范围是不断延伸变化的,其评估对象的界定是一个最难的工作,无论是价值类型的确定还是评估方法的运用,对无形资产而言都比其实物资产要复杂,这需要行业制定更具有操作性的准则来引导行业发展;第四,行业竞争加剧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贵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魏涛副教授针对“企业获取无形资产的途径与方法”进行了探讨。主要包含以下六个方面:第一,探讨了无形资产相关概念。第二,阐述了无形资产获取的重要性。第三,对无形资产特性的再认识。第四,无形资产的三大关键构成要素。第五,企业获取无形资产的途径。第六,企业获取无形资产的方法。

贵州和禧资产评估事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林旗就“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现状与展望”进行了报告。主要围绕无形资产价值评估现状和无形资产价值评估展望两大内容,并提出未来研究与发展的几点建议,第一,资产评估机构未来应有一批专业的无形资产评估机构或在大型评估公司中专门成立无形资产评估部;第二,资产评估机构应大力联系高校学术研究机构,共同完成新兴业态下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评估项目工作;第三,建议高等院校有条件的尽量设立无形资产评估专业或者研究生专业;第四,建议高等院校组织师生,就无形资产新出现的行业开展课题研究,助力行业协会尽早出台行管指导意见。

此次会议时间紧凑,内容丰富,为全国无形资产领域理论和实务研究提供了一个充分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