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1-05浏览次数:685


(通讯员 徐会超)20161227日下午230,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基地”)揭牌仪式在文泉楼南401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副校长姚莉、文澜资深教授郭道扬、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组织部副部长傅小勇、社科院副院长汪峰、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徐汉明、WTO与湖北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池波、湖北财政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志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中心主任龚先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龙平、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副院长王雄元、副院长王华、会硕中心副主任郭飞、新宣布任命的副院长王昌锐及会计学院教师、访问学者与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由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主持。

 

 

在主持人张敦力院长介绍与会领导嘉宾、社科院汪峰副院长宣读基地批准文件之后,杨灿明校长致辞。杨校长代表学校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会计学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基地主任张龙平教授长期以来致力于审计专业的研究,积极参加财政部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及执业准则、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中国企业内部控制标准、中国企业财务管理规范和审计署国家审计准则及其指南的起草、制定、修订以及技术咨询工作,已经为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好了充分准备。他表示学校一定全力支持基地建设和工作,希望基地能够在张龙平教授带领下,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在激昂的音乐声中,杨灿明校长、姚莉副校长、郭道扬教授、张龙平教授、张敦力院长、王昌锐副院长共同为基地揭牌。揭牌之后,学校分管科研工作、联系会计学院的姚莉副校长讲话,她表达了三层意思:第一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第二表示感谢,感谢郭道扬教授对基地设计与申报的指导与帮助,感谢张龙平教授领衔该基地申报工作,感谢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对基地建设的支持;三是对基地提出希望,她强调,我校长期重视和致力于基地和智库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不久前在南京大学举办的2016年中国智库治理论坛上,CTTI发布了“211”高校智库MRPA测评综合分排序,我校以100分荣获第一名,她希望本基地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凝聚校内外专家学者,在智库建设、咨政决策、社会服务、信息库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出强有力的声音、产出优秀成果。

 

接着,文澜资深教授郭道扬讲话。郭教授引经据典、纵横捭阖,简要回顾了我国注册会计师的起源和98年的发展历程,分析了注册会计师在资本市场中的重要作用和当前的形势,阐述了注册会计师国际化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他说,我们学校是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阅卷中心,希望基地能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的培训中心和提高中心。

最后,基地主任张龙平教授讲话。张教授首先对学校领导、郭道扬教授、各职能部门、会计学院师生和其他基地负责人关心和帮助基地建设表示感谢,其次表示将竭尽全力、动员一切力量将基地建设好,再次恳请其他基地今后对本基地的建设提供帮助。张龙平教授介绍了基地成立后的工作设想,他结合改革开放的基本历程和历史背景,阐述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发挥的保障作用,分析了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的现状和研究状况,他提出基地要“立足湖北、放眼全国”,汇报了基地发展坚持的原则、发展目标、机构设置。

 

揭牌仪式结束后,张龙平教授作了题为《我国政府审计重大改革:文件规定与理论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张教授从对2014109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审计监督的表述、2015128“两办”发布的《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等文件的解读入手,系统阐述了当前我国政府审计重大改革的八个方面内容,包括实行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探索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强审计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建立健全履行法定审计职责保障机制、完善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加强对审计机关的监督等方面。听完张教授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张志宏教授说,非常高兴又领略了张龙平教授激情洋溢的学术报告风采,这个报告让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到了政府审计的重大问题,对张龙平教授表示感谢,同时对基地今后的建设与发展致以良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