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抗战岁月 探访红色姚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267

为铭记历史,怀先烈,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12月11日,财会支部党员教师在支部书记汤湘希教授的率领下,一起到被誉为“武汉抗战第一村”的黄陂姚家山探访新四军第五师的抗战足迹,重温抗战岁月。
姚家山村四面环山、四季常青,历史上就是地跨鄂豫皖湘赣五省的战略要地。姚家山村,映入眼帘的是明清徽派建筑群,石头墙基、白墙黑瓦、陡峭的屋檐、前后院、中间有个天井……一派古色古香,开始让人感受姚家山曾不同常的经——1940年,李先念率领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进驻姚家山,与前期到达姚家山地区的边区党委负责人陈少敏会合,开始在姚家山开辟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的红色堡垒。这里曾是革命的根据地,是血与火的战场里的石头、泉水、溪流,都曾洒染英雄血。
 
寻历史的足迹,我依次参新四第五师历新四第五司政机、鄂豫边党委李先念、少敏故居,以及械所址、后勤部址、参医务室展馆由“木兰烽火”、“怒潮喷涌”、“挺进鄂豫”、“中原抗战”、“辉煌胜利”等几部分组成,墙上的黑白照片、那些年抗的土、手开会用的老式桌椅,脂油灯、毛笔、砚盘,帮助群众生产生活用的农具等……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是一个鲜活的故事,一一呈年那段峥嵘岁月。
 
一寸山河一寸血,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军民浴血奋战,以生命作为代价换来的,革命前辈救亡图存、共赴国难的民族品格,广大军民携手奋勇抗战的民族气概,正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站在革命先烈用热血浇灌的土地上,在支部书记汤湘希教授的提议和带领下,党员教师们情不自禁地纷纷举起右手,庄严而饱含深情地诵读入党誓词,并纷纷感悟要铭记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精神,要带头并教育学生传承革命先烈穷其生命而追求民族自强的精神,要牢记为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终极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