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国平教授领衔的《会计法》修订研究课题顺利通过结项评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2-06浏览次数:715

2016122日上午,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会计法》修订相关问题研究”结项评审会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行。课题组组长唐国平教授,副组长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华教授、法学院副院长黎江虹教授,以及会计学院研究生刘金洋、宋祎凡等代表课题组赴京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课题结项评审会由财政部会计司综合处处长万文翔主持。财政部会计司邵敏副司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此次《会计法》修订的背景与研究意义,强调了《会计法》修订是会计工作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客观要求、解决目前我国会计工作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的基础性工作,必须加快修订步伐,进一步提高《会计法》的适应性、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此次课题评审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时建中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评审专家来自于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部条法司、财政部驻浙江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唐国平教授和黎江虹教授对课题研究成果“《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内容包括:课题研究背景、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会计法》修订的思路与依据、主要内容,《会计法》主要条款的修订建议与理由,课题研究创新以及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等。评审组专家就《会计法》中关键术语的使用、会计法与其他法律法规的关系、新增和修改条款的理论依据和法理依据、违规行为与法律责任的认定、前后条款的逻辑关系等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相应的完善建议。课题评审专家组对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认真评议,认为“课题研究成果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研究方法得当,研究内容合理、深入、系统,对《会计法》的修改有重要的借鉴价值”,并一致同意给予“优秀”评价。

《会计法》修订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工作。邵敏副司长要求课题组认真领会、采纳专家们的建议,特别是要进一步充实《会计法》修订的理论与法理依据及数据支撑,建议课题组在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做好后续研究,进一步完善《会计法》修订方案。此次《会计法》修订课题顺利通过结项评审,进一步彰显了我校在跨学科研究上的优势和科研实力,也是我校高端智库建设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